掮客提供“贪污”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8:50 中国新闻周刊

  倘若吴思材不是被阴差阳错地扣下,“金援案”的“贪污”版本恐怕也难以早早公之于众。

  4月27日,一直呆在台湾的吴思材突然决定飞往新加坡。机场的电脑系统显示吴思材另有案件在身,所以“限制出境”。这才拦下此案关键的嫌犯。

  开始时,吴思材证实了台“外交部”的说法,并把转移资金的责任全部推给了金纪玖。5月3日,台湾检方查扣了吴思材的电脑和文件,案情出现大转变。检方从吴思材的电子邮件中,发现吴与金纪玖之间的大量联系记录,显示二人似乎对协助“建交”的兴趣不大,反倒是在款项处理部分洽商密切。而且吴、金二人还曾对该笔款项如何分配转汇,发生意见相左而争辩的情况。

  谎言被揭穿后,吴思材决定不再扮演被害人,变成了曝料者。5月6日,吴思材和黄志芳交出两份相同的“回扣名单”:邱义仁分配金额约200万至300万美元,柯承亨约100万至200万美元,黄志芳100万美元,居中牵线的金纪玖、吴思材各约100万美元。据说,这份名单是金纪玖提供给吴思材,吴影印后再拿给黄志芳。

  并不意外的是,名单上的人,除了吴思材,都否认收受回扣。

  然而,仅仅过了一天,吴思材就推翻了“回扣名单”。他说,2980万美元“建交”经费都辗转汇回台湾,其中980万美元给了黄志芳,另外2000万美元则交给了柯承亨和邱义仁。吴思材指控,邱、黄等人并非真要“建交”,只是想洗钱。

  独立调查此案的国民党“曝料天王”邱毅对于吴思材提供的新证据的评价是,“吴思材谎话连篇,金额跟分配方式都可能是假的,但是邱义仁他们肯定吞了钱。”

  谁是老板

  虽然邱义仁愿负全部责任,其他涉案人也在短信中称其是“老板”,但各种关于“陈水扁是主导者”的说法不胫而走。

  台巴商谈“建交”的时候,正是“百万红衫军围城”的时间。以当时的情况,陈水扁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位置能不能保得住。所以有人怀疑,这桩所谓的“建交案”根本是“假建交、真诈财”,说得更直白一些,是筹措逃亡的费用。

  为查证陈水扁涉案的直接证据,邱毅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辗转。目前,他已经发现了陈水扁与金纪玖9年前的合照,还知道吴思材和扁的妻兄关系密切。

  案发以来,陈水扁始终没有表态。直到6日下午,他才通过“总统府”发表声明,公开道歉,同时也为自己辩护。

  “我心中坦荡,既未主导,亦未参与执行(巴国建交)……外界在案情尚不清楚的情形下,试图含沙射影、捕风捉影,误导视听,本人深表遗憾。” 陈水扁说。

  目前台湾检方已认定陈水扁参与了这起“金援外交”弊案中的决策过程,近期将以证人身份传唤陈水扁说明案情。

  5月20日之后,陈水扁将恢复平民身份,同时成为 “国务机要费”弊案的被告。如今再加上“金援”弊案,如民进党主席候选人辜宽敏所说,“陈水扁等人就算到地狱去也解决不了问题”。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