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日记写下7天救灾点点滴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5:55 兰州晨报

  陇南市九县区受汶川大地震波及后,房屋倒塌,交通中断。从震情发生的次日5月13日开始,兰州军区某红军师的官兵日夜兼程,到达灾区。目前,3000余名官兵兵分三路,一路在宝成线徽县境内抢修隧道,另两路挥师武都和文县,帮助受灾群众抢粮、排险、抢修道路。其间,本报记者曾在文县中庙、范坝等乡镇追踪采访报道,目击一线官兵抢粮、排险的感人事迹。

  记者走进他们在碧口的帐篷,发现铁血男儿们在日记中记录下了这次抗震救灾的点点滴滴。情之深、爱之切、行之严,令人为之动容。于是,记者辑录了来自他们救灾行动中的一组原汁原味的日记。

  我是一个兵

  5月15日 星期四 晴

  经过两天奔波,我终于赶到了部队救灾的目的地——甘肃文县碧口镇。虽然抛下了刚刚结婚五天的妻子,但是作为一名军人,祖国和人民需要我,抗震救灾需要我,我不能逃避。

  地震带来的破坏是巨大的,房屋基本上全部倒塌了。乡亲们的家园变成了一片废墟。粮食和生活物资都压在下面,乡亲们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我来不及休息就马上投入了战斗。连续扛了四五十袋粮食之后,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刺骨地痛。但是当我看见乡亲们脸上开心的笑容时,疼痛似乎也减轻了很多。 (士官 尚林光)

  5月1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救灾的第二天。昨天一天的忙碌,大家都感觉到了疲惫,可是早上六点起床哨响的时候。每个人动作都很快。集合的时候,指导员说:“今天我们的任务比昨天更重,请大家做好准备。”果然,今天的任务比我们想象的还艰难。我们赶到受灾的村子,就用了1个多小时。十多公里的山路把我这个新兵的脚磨出了泡。但是这并不能影响我,再大的困难我也能克服。天黑的时候,我们一共帮了十余户乡亲。老乡们问我,“明天你们还来不?”我说:“来”。心里想,这可不是我能做主的事!不过明天肯定还有和我一样穿绿军装的人来。 (列兵 陈琼)

  5月16 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早晨我们像往常一样早早出发了。一路上到处是危险:许多山体发生了滑坡,石头和断裂的树木滑落到公路上,汽车无法通行。走到一半的时候,我们被迫改为步行。又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才到达目的地。虽然很累,可是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迅速展开了救灾工作,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才吃上中午饭。吃完饭,我在附近的商店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听见父母的声音我很开心,打完电话走的时候老乡坚决不收钱,我扔下5元钱就跑,他追不上我。回到营区已是傍晚了,天上下起了雨,为了防止山体滑坡,我们又重新搭了帐篷。希望这场雨不会给老乡们带来更多的灾害。 (列兵 杨帆)

  我变得更勇敢

  5月17日 星期六 晴

  一天又过去了,今天我们一共帮老乡抬了七口棺材。这里的习俗很有特点,棺材在抬的时候,要放平,先出小头,后出大头,不能把盖子揭开了抬。这样抬棺材的难度很大,但我们都完全按照当地的风俗进行。每抬一口棺材,我们都得出一身汗。刚开始时,看见棺材还有点害怕,后来,就完全适应了。我想,可能自己又变得勇敢一点了吧。 (列兵 史永果)

  5月1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星期六,早上天气很好。我们在一声哨响后全体集合了。今天的目的地是肖家沟,任务和往常一样是抢救粮食和贵重物资。整整一天的忙碌,虽然身体很疲倦,可是心里很充实。虽然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可是今天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星期六了。 (列兵 洪高翔)

  5月1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吴家坝,早晨我排接受任务到一处受灾严重的老乡家里救灾。他家所有的生活用品以及农用机具都压在了废墟中。作为代理排长,我责无旁贷。简单分工后,我就一马当先干了起来。同志们也都分头忙活了起来,很快我们的衣服就湿透了。工作进展得很顺利,我们抢救了老乡3000斤粮食和其它物资。(排长 孙海霞)

  5月17日 星期六 晴

  一如往常,匆忙吃过早饭。我们便乘车赶往救灾地点。地震导致山体滑坡,山路十分难走。我们今天的任务是疏通道路,把山上滑落下来的石头清理干净。排长简单分工后,我们就你前我后,你推我拿干了起来。正忙碌的时候,突然发现队伍里多了几个穿便装的陌生人。从他们干活的麻利劲上,我看出他们也当过兵。休息时一交谈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北京空军某部的退伍老兵,听说我们在这里救灾,特地赶过来帮忙。几名退伍老兵和我们一样,一直忙碌到晚上8点多。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老兵的风采。 (士官 胡存刚)

  5月1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我们抢险的地点是受灾最严重的范坝乡,由于昨晚突降大雨,刚清通的道路又塌方了,救援队进入不了范坝乡。我们做为医疗突击队的第一分队在上级首长的带领下,走了两个小时的水路,率先到达范坝乡。映入眼帘的是倒塌的房屋和一群手足无措的乡亲们,他们看到我们的时候,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有一个老大爷还当场跪了下来。我们立即兵分三路开展救灾工作。乡亲们都说,见到我们,使他们明白了“灾难无情党有情”。 (士官 唐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