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留给山上的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0:37 东方早报

  在从卓克基前往理县的途中,到达古尔沟村时,碰到10辆运送受困群众的车。从里面汶川县逃出来的王师傅仍心有余悸,“我以为这次死定了,根本就没有想到还能活着出来。”一些人从震中往外逃,一些人则是冒险往震中方向赶,目的是寻找自己的亲人。而在从马尔康往汶川的路上,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寻亲队伍。

  开始进入塌方路段

  当晚10时,抵达理县的米加罗乡。由于前方开始进入塌方路段,车队决定在这里留宿待白天再走。没有帐篷,记者于是“胆大包天”地住在一家饭店一楼的大厅里。感觉夜从来没有如此的长,由于担心有余震发生,到第二天凌晨近3时,记者才敢入睡,而整整一个晚上更是不敢深睡。

  5月19日 米加罗-理县

  19日早上6时多,来不及吃早餐,记者又从米加罗乡搭上了运送救援物资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武警森林支队的车辆。龙珍师傅是当地人,对当地路况非常熟悉,这略微减少了记者的一些忧虑。

  冲过1000米大塌方区

  从米加罗到理县的60公里的山路,多处出现严重的滑坡和塌方。当日风力较大,出现整体滑塌或裂缝的裸露山体被大风一吹,漫天的尘土让整个山谷顿时变色。

  在高家庄路段,有一处长近1000米的塌方区,路边是高达600多米的垂直山体,风吹山顶上的风沙感觉像在冒烟,石块在不停地滑落。交警指挥过往的车辆单向快速通过。正当记者所乘的车辆以百米冲刺般的速度通过时,司机一声“糟了”,吓得大家出了一身冷汗。原来是头顶上飞下来一个石块,所幸的是这个石块还不算太大,只把车身砸塌了小洞。

  下午1时多,车子抵达理县,龙珍师傅因通往汶川路段过于危险,坚决拒绝记者前行。

  整个理县县城约20000来人口,大多数的房屋严重受损。记者注意到,这里救灾专用帐篷还很少,多数人都是住在用防水布搭建的简易帐篷里。在街上,还可以看到不少从汶川、理县农村等地逃离出来仍惊魂未定的受灾群众。

  粮食留给山上的村民

  当地的群众介绍,他们现在都分到了一些外地运来的救灾物资,吃饭有了保障。由于运输困难,到达的物资有限,县城里的一些居民主动放弃领取,他们更愿意把这些粮食留给那些受灾最严重的高山上的居民。在县城中心广场上,一对母女在帐篷外支起的炉子上炒菜,热情地留记者吃饭。这位母亲告诉记者,救灾物资送来理县,他们一瓶水都没有去领,因为山里的房子全部塌完了,那里的村民更需要这些。

  在县城,记者还注意到有一些酒店在为受灾的群众免费提供食品。

  5月20日 小金县-成都

  20日早上,记者乘坐四川武警总队的赵明策的车辆回成都。两天前,他刚带领运送物资的车队进入震中。记者原准备跟随赵明策的车队进汶川,由于车队中一辆车子途中坏了,无法出发的记者于是约定在他回成都时搭上一程。

  在途中,只要见到是抗震救灾的车队,路边的小孩子都会举手敬礼。

  当经过小金县的猛固桥时,看到记者的车队上写着“抗震救灾”字样,当地村民围了上来,他们递上了矿泉水、鸡蛋和米饭。当记者一行表示食物已经足够坚持不收时,村民们仍然不让车子行进,坚持从4个车窗户外,不停地把食物硬塞进来。

  正在读小学的8岁小女孩苏瑞告诉记者说,“爸爸说你们这些好心人冒死来帮助我们,我们也要帮助你们。”

  在宝兴县硗碛乡,车队幸运地躲过了泥石流。晚上12时回到成都,和车队的师傅们及赵明策作别,作别语是“好人一生平安”。

  14日晚辗转到达都江堰,露宿一晚后,15日19时许,早报特派记者随特警队徒步从都江堰市紫坪铺镇大坝徒步30公里到达漩口镇。由于特警队需要原地待命,16日8时许,记者独自从漩口镇出发前往映秀,与上海消防救援队会合。

  早报记者 赵昀发自映秀 早报记者李燕根据短信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