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强震瞬间:家园入地百米眼前突现高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3:46 南方都市报
回眸强震瞬间:家园入地百米眼前突现高地(图)
曾经的村庄全部被掩埋,上面的新土被返乡人员踩出一条小路。

回眸强震瞬间:家园入地百米眼前突现高地(图)
山体滑坡在红光乡形成一个高悬的堰塞湖,形势严峻。

回眸强震瞬间:家园入地百米眼前突现高地(图)
  青川县红光乡,山体滑坡将多个村民小组掩埋,并形成高悬的堰塞湖,形势严峻。一些村民坚守在搭建的防震棚内不愿离去。

  我以为不可能再生存了,地球、人类都要毁灭了。对人生充满绝望。

  ——幸存者李天军

  最坏的想象是,房屋全部倒塌。可是,当我赶到家时,我找不到我家房屋的位置。

  ——返乡打工者何先贵

  地震发生时,巨大的山体倾泻而下。

  东河村,这个位于青川县红光乡一个山间盆地的村庄,4个村民小组惨遭灭顶之灾,被垮塌的山体整体掩埋,最深处达100米。在那一瞬间,被集体掩埋的共有200多户。据红光乡政府统计,死亡的人数370人,失踪21人。

  地震发生时,除了在外赶干农活的,不在危险区范围内的,全部被掩埋。这里面,大部分是妇女、老人和儿童,村里的年轻人,50%都在外打工。

  对于外出打工的东河村民来说,他们在异乡只能租住廉价的、狭小的房间,他们将省吃俭用存下的积蓄,用于在故乡建起一栋栋新楼房,这是他们闲暇时,承载思念的载体。但现在,一切都被埋在土里了。

  家

  何应波奋力扑向梨树,家塌了,他活了下来,但觉得生存没有了意义

  大地晃动了几下,楼房也跟着震动。妻子从楼里跑出来,大声向何应波喊:“地震了,赶快跑!”

  何应波站在自家楼顶上,正在搞装修。来不及了!他看见房子旁边的梨树,好像在召唤他,他奋力扑向梨树。

  随后是一声巨大的闷响,天黑了下来,风呼呼地吹着,沙石狂飞。在长达一分钟的黑暗之后,方能看见天空。

  他于2007年建的新楼全部倒塌,梨树依然站立在大地之上,他活了下来。他更加吃惊地发现,他祖祖辈辈生活于斯的村落,顷刻间荡然无存,楼房、公路、河流、羊群,以及生活其间的村民们,还有路边停靠着的客车等等,都被滑坡的山体掩埋。几平方公里的山间盆地,完全回到原始的蛮荒地貌。

  黄色的灰尘像蒸汽一样升腾,大地每一分钟就要震动一次。他觉得生存没有了意义。

  他跑过去找妻子,不知道是被滑坡的山体掀翻的,还是自己扑过去的,她躺在地沟里,失去了知觉。

  在摇醒妻子之后,他回头看见两个老人正被山石埋到腰部,像从地里面长出来一样。一个是60岁的何汉态,一个是58岁的何汉富。

  他将他们救了出来,但伤口在流血。村民何延松祖祖辈辈都是医生,他的儿子、女婿也都是医生。在他的卫生所看病,还可以赊账。但何延松连同他的卫生所也被掩埋了。

  现在,何应波只能用树皮包扎他们的伤口。但何汉富两天后还是死亡了。

  之后,何应波又去了附近的东河小学,校舍已经完全倒塌,老师杨国学正在操场中间,组织学生们转移。

  学校

  从废墟中挖出的学前班孩子刘娅,哭了一两个小时后她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

  东河小学有108名学生,7名老师。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地震发生时,学校只有6名老师,另外1名老师去县城办事了。

  之前,杨国学正在教室上课。他发现校舍晃动时,立即吩咐学生跑出教室。学生们想往校外跑,但被杨国学制止。他让学生们站在操场的中间,围成一圈,相互抱住,蹲下。

  此时,一声闷响,天地一片昏暗,如同黑夜,大风裹挟着碎石,劈头盖脸地扑过来,校舍倒塌了。

  强震延续了几十秒钟后,杨国学想睁开眼睛,但他发现眼睛难以睁开。他试着擦拭,但眼睛好像沾上草木灰一样疼痛。他勉强睁开眼睛,眼前竟然冒出一片几平方公里、高达10米的高地,高地的上部距离学校围墙2-3米,底部挨着围墙。

  围墙已经倒塌,围成3面的教学楼、办公室、教师宿舍楼等均向外面倒塌。因此,围坐在操场中间的师生们基本免于灾难。

  杨国学还是发现两名学生头破血流,他先后抱起她们,但她们的头已经耷拉了下来,她们已经死亡了。

  杨国学和另外一名叫陈劲松的女教师,开始清点人数,发现少了3名老师,女教师何清芳和男教师何天义、何发贵。

  两名男教师至今没有找到,他们在政府的灾情统计里,被归为“失踪”之列。何清芳的一只手最先被发现,那只手举过了头顶,伸出了倒塌的砖瓦和碎石,除此之外,整个人都被埋在砖瓦里,她的怀里还抱着一个叫做刘娅的学前班孩子。在挖出何清芳时,刘娅还活着,在哭了一两个小时之后,她幼小的生命才逝去。

  “如果有医院,她可以活下来的。”陈劲松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