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地震灾民千里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5:05 CCTV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2008年5月22日完成台本《灾后第十一天 千里大转移》以下为节目内容。

  汶川地震今天进入灾后11天,伤员的救治情况怎么样?伤员的转运工作是如何进行的?面对特大灾害,基层政府发挥了怎样的中坚力量?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日关注》的特别报道,“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教授栾文中,栾教授您好。

  栾文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教授):

  你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嘉宾是国家行政学院的教授汪玉凯,汪教授您好。

  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你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嘉宾。

  首先我们要请栾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在受灾地区,我们看到有一些受灾比较严重重伤员已经分别转移到重庆,包括广东,还有西安这些地方进行治疗。在转运的过程当中,您觉得主要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感染的话可能要防止哪些感染的发生?

  栾文中:

  感染倒不是一个大的问题,因为感染分一般感染跟特殊感染,特殊感染就要非常注意,就要筛查病人,有感染的病人一定排除他有没有气血性坏疽的病,如果有这个特殊感染的话,如果传播开来是不得了的,所以把这个要留到当地隔离治疗,一般感染问题不大,一般感染有很好的抗生素,包扎也很好,就不会造成交叉感染。

  主持人:

  有一些如果有传染的疾病,在当地应该已经有发现,并且有诊断了,可能也做了一些相应的处置了。

  那么在转移的过程当中,主要是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栾文中:

  转移过程当中主要是不要让伤员第二次受伤,不要让他由于本来受了伤了,有了骨折了,再造成更大的错位,甚至有内出血这些东西,主要注意这些就行了。

  主持人:

  人民医院好像也有专门负责转移方面的。

  栾文中:

  负责转运的,而且是骨科大夫带领的。

  主持人:

  骨科大夫带领的,去进行这方面的转运急救工作。

  汪教授,在这次救灾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现在有大量的群众,包括现在已经到最基层的这些乡村展开转移,还有一些重伤员都已经转移到其他的省来进行治疗,感觉真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于这次转移过程当中各方面的效率您怎么看?

  汪玉凯:

  这个转移规模非常大,因为受伤的人员比较多,针对政府或者各方面的组织工作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我看到还有空中转移的,有广州,有空运的,还包括其他交通工具转运。转运过程中,从组织者来讲,如何能够快捷地转运到目的地是一个。

  再一个,转运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员的疼痛、病痛,这也是一个。

  再就是转运过程中一起一落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织过程,这个过程组织的越精细,可能成效会越好;返过来,如果由于组织不当,它也可能会造成一些意外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除了像刚才栾教授讲到的,要重视专业的,比如医院的大夫、政府组织者以外,还应该政府和社会合作,发挥社会的一些力量,民众自发地在在社会组织方面能够做一些工作,也可以考虑政府和社会有效的合作,不要完全靠政府,这是我们现在动员社会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主持人:

  尤其可能涉及到一些受灾民众的安置,这一部分完全可以和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比如说有很多的志愿者,他们的家庭里是不是也可以暂时收纳一些受灾的群众,包括一些社会组织也可以行动起来,能不能在帮助安置的过程当中出一些力量,这些都可以。

  接下来我们来连线我们在前方的记者张梦溪,关于伤员转运的情况现在怎么样请她介绍一下。

  梦溪你好。

  张梦溪(中央电视台记者):

  你好鲁健。

  主持人:

  现在绵阳的重伤员是不是都已经转运完毕了呢?

  张梦溪:

  自“5·12”汶川大地震以来,绵阳市总共收治了近8万人的轻重伤员,分别安置在全市7家比较好的医院,包括中心医院、三院、四0四医院、中医院等,包括一些民营的医疗机构也都进行了收治,这些的比较伤重的一些伤员都是来自北川、平武、安县,还有江油的一部分,绵阳市的9个区市县都有。

  在17号开始进行公路的第一批转运,截止到今天下午2点,总共转运出去了2200名左右的伤重员,在省内转到了成都、重庆、南充、庐州等一些地方,省外主要转移到广西的南宁、广东、陕西、云南等地。截止到目前,现在还能够转出去的人大概有600名伤员,我们打听到的消息是,明天差不多有300人会送到武汉,后天左右,还会有一批大概300人也会送出去,绵阳市伤重的伤员到后天为止差不多就全部转送出去了。鲁健。

  主持人:

  好,谢谢梦溪的报道。

  栾教授,我们刚才根据记者的介绍,大量的重伤员都已经转移到别的省市了,您也经历过唐山大地震,当时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也有很多的重伤员转移到别的省医疗条件相对好的一些地方进行治疗,这个可能也是灾后安置方面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吧?

  栾文中:

  我总想把它比成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医疗上,医疗队流程,但是遇难这么大灾大难,这么大量的病人转移、转院,再继续治疗,这在咱们国家还是空前的。唐山那次也转移了一大部分,那时候主要用火车转,咱们这次动用空中的力量,火车的力量,而且是专列的力量来转。这次还有一个好处,那时候唐山转移非常不好弄,为什么呢?进火车得拐好几个弯,担架没法弄,这次都把车厢拆掉了,从车窗进,这对病人的平稳,对病人的固定各方面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汪玉凯:

  飞机都改了。

  主持人:

  对,把座椅都拆掉了。

  汪玉凯:

  飞机改成适合病人躺的。

  栾文中:

  列车卧铺不是三层吗?中间那层去掉,这都是为了治疗,为了患者的安全。

  主持人:

  那天铁道部的发言人王永平也介绍,为了这次救灾,派专门的专业人员把车窗拆下来,然后把担架抬进去,等到了目的地以后,把担架抬出来以后再派专人把窗户按上,所以这样一套程序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应急的机制。

  汪玉凯:

  我觉得也是非常人性化的,充分考虑到伤员,不要因为转移过程给他造成痛苦。

  主持人:

  汪教授,这次群众的转移,包括伤员的转移医治,之前我们也谈过很多次,这次的基层组织经历了一次生死的考验,但是他们在这样的大灾大难面前做到了一个共产党员所要求的。您对这次基层组织在这次地震面前的考验怎么评价?

  汪玉凯:

  前面咱们看到一些短片,一个村支书在村子发生大规模地震以后,他马上起来组织全群进行转移,顺利转移出去450多人,这个村子好像是只有两个人遇难。最后因为他自己考虑到全村人的生命安慰,所以最后他的儿子遇难了,他儿子遇难的时候当时找不到,他都没机会去找他的儿子,为了全村400多人安全转移,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他把大家转移到安全地方以后他才发现他的儿子找不到了,后来他的儿子也不幸遇难了。这种非常朴实的、话语不多的村支书用他的言行,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所以说可歌可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