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3位前“行政院长”先后参访中山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2:37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捷 吴昊 通讯员陈淳)中山舰博物馆馆长叶俊之昨向本报透露:“中山舰展出近7年,吸引的目光不只是孙中山、黄兴的后裔和各地游客,还有台湾知名人士”。

  中山舰经历了五大事件,又是国父孙中山危急关头乘坐的军舰。叶俊之说“同为中国国民党党员的台湾3位前‘行政院长’李焕、郝柏村、唐飞都看过打捞修复后的中山舰。只不过他们是‘微服私访’,世人不闻。”

  叶馆长接待了其中郝柏村和唐飞的到访。“他们当时年事已高,但在参观中山舰时表现出的那种景仰、那种回顾,令人感动。”

  据回忆,3位前“行政院长”中,“郝柏村是中山舰修复后第一个过来的”。李焕2002年到武汉,唐飞2006年登上中山舰。

  中山舰打捞出水的1997年,参与1938年与日机作战的中山舰战士尚存14名。如今,存世只有两名:当时的见习官陈鸣铮和当时的轮机兵张奇骏,后来都做到国民党中将。1998年陈鸣铮从台湾来看中山舰。2006年住在美国的张奇骏也抵汉与舰重逢。

  叶俊之说“中山舰修复后的第一个观光团‘辛亥首义同志会’,是国民党‘中央日报’组织的。还为中山舰博物馆送有锦旗。”

  孙中山早年革命,从檀香山到横滨、从马来西亚到马尼拉,在海外华人心目中具有重要影响。记者采访叶馆长期间,就有云南省文化厅打过来的电话询问“本月中山舰搬到新家,可不可以对海外开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