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公布捐款流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4:1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近日,有不少人质疑一些慈善组织存在截流捐款捐物情况。昨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社会公布救灾工作中宣传、筹资、救灾项目的执行和后续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副会长何道峰指出,作为民间慈善组织,扶贫基金会可按国际惯例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以保障运行。

  根据评估提供救援物资

  何道峰介绍,5月14日,基金会救援先行队抵达灾区,评估灾民需求,最终确定提供粮食、食用油、帐篷、大米及药品等救援物资。

  在第一时间,扶贫基金会将库存物资紧急发送灾区,并就近在重庆采购食品、饮用水等物品。5月16日,基金会将捐赠物资通过铁路、公路、航空等方式或组织企业自行运送到灾区。

  在德阳,基金会成立了“汶川地震救援前线总指挥部”,下面包括办公室、建设组和物流组,分别负责联络、活动房建设和采购物流,采购物资总计931万余元。

  将解决两三万人的安置

  在接下来的救灾工作中,扶贫基金会将在卧龙、青川、北川、绵竹、什邡和汶川6地建7个活动房社区,预计解决7000户约两三万人的灾后安置。同时还将建300所简易活动房学校,并配备教学设施。从长期需求方面考虑,基金会启动5·12关爱计划,对受损严重的学校进行永久性援建。

  何道峰说,目前针对孤儿的捐款已经有650万元,可对1450名孤儿实行连续三年的经济支持,该项目计划捐款能达到1000万元,可资助2000名灾区孤儿。

  副会长去灾区自掏费用

  针对目前争议较大的管理费问题,何道峰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属于公务员体制,有政府财政拨款,按规定不应该收取管理费。而中国扶贫基金会则属于非政府组织(NGO),不提取管理费基金会就无法运行。2007年扶贫基金会提取的管理费只占总捐款的5.6%,按国际惯例,提取比例小于10%的NGO便是很优秀的组织。“这个数很低了,体现了我们对捐款人负责的态度。”

  至于此次救灾行动,何道峰表示,不同科目收取的管理费不同,但全都低于10%,总体提取情况目前暂未总结出来。“我去四川的所有费用都是自己掏的。”

  何道峰说,基金会不会对捐赠物资进行任何提取,而捐款的提取则是按国际惯例提取一定的管理费,而管理费也是用于救灾方面,比如运送物资的运费、支援灾区人员的相关行政费用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