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长称映秀镇将在原址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5:26 南方都市报

  “我们汶川经济社会发展应该说到了一定的高度,这一次,交通、电力、土地、生态,全部被摧毁了。还有我们美好的蓝图,未来的规划。现在全部是白纸一张了。”

  汶川县是阿坝州的南大门,大禹的故乡,有“川西锁钥”和“西羌门户”之称。总面积4084平方公里,人口11万多。

  一场大地震,让汶川成为世人瞩目焦点,其中震中附近的映秀镇被夷为平地,1.2万人仅有2300人逃生。汶川县县长廖敏在忙着指挥战士们搭建临时安居房,只能和我边走边聊,一个下午时间才完成了这次采访。但谈话中,他还是数度红了眼睛。

  廖敏说,汶川本已定下的目标是打造成都的后花园、阿坝州的中心城市,要建阿坝州的六大中心:安居中心,消费中心心,物流中心,度假中心等。大地震让廖敏不得不正视现实。他说,汶川想重返过去美好时光,至少要5到10年。

  路遇强震,被困耿达乡五天

  旁白:地震发生的时候,廖敏正率领50人的队伍在去卧龙召开招商会议的路上,一行14人被困耿达乡,5天跟外界失去联系,一直到17日晚上,才被直升机解救。

  南都:地震发生的时候,你正好在卧龙?

  廖敏:对。当时我们几辆车前进到耿达乡位置,地震把我们困住了。当时我们处在两山之间,旁边就是峡谷,非常危险。

  南都:当时的情景是怎么样的?

  廖敏:非常后怕。当时我一点预见都没有,想起来真是非常奇怪。我们上了一座桥,这时候地面开始颠簸,我看到水面开始冒泡了,然后马上就看到两边的山像放炮一样轰隆隆震起来,并且开始垮塌,石块纷纷滚下来。然后几秒钟过后,就是天昏地暗。我知道,地震了,而且躲也躲不了了。我当时观察了一下四周的地形,马上决定停下。当时后面三个车上的人还有州里几位领导及新安化工王董事长。

  南都:那几天,外界的情况你是靠什么得知的?

  廖敏:广播。半小时后广播就播了震中是在映秀附近,震级是7.8级。但我被困在里面,四周外出的路都被堵住了,此后几天我只能在耿达就地组织抢险。

  南都:那你的心情呢?

  廖敏:心急如焚。我的家乡受灾受难,我应该在重灾区第一线。我对映秀一直担心得很,映秀人口多,也是我们县最重要的一个集镇。所以被直升机接出来后,我就直接到了映秀。

  繁华映秀,就在原址重建

  旁白:地震给汶川造成了巨大的打击,震中附近的映秀镇两万人死亡超过一半,成为一座死城。汶川抗震指挥部也因此建在了映秀镇旁。

  南都:以前你对映秀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廖敏:这是一个交通枢纽,是进出阿坝的门户和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茶马古道,商贸发达的地方,也是一个水电重镇。

  南都:现在还回想起以前的映秀吗?

  廖敏:经常想。晚上睡不着觉。闭上眼睛,脑海里面就回想以前的繁荣,还有现在映秀的悲惨。这个镇,我三年里每年至少要来20次,讨论着这个镇怎么建设,怎么规划,我们要把它打造成藏羌风格浓郁的集镇,体现我们阿坝州的特色,光规划就用了两年时间。

  南都:你灾后第一次踏进映秀,是什么时候?

  廖敏:18日早上。

  南都:当时你的感觉是什么?

  廖敏:一片废墟,映秀彻底完了。特别是站在小学、中学的废墟里,我情绪失控,大哭了一场。

  南都:当时救援已经接近尾声。你看到还有活着的人被救出来么?

  廖敏:看到。尤其在学校的空地上,一具具孩子的尸体摆放在那里,我非常非常心痛,非常悲伤,他们是我的孩子。但是我救不了他们。

  南都:对救援,你最遗憾的是什么?

  廖敏:交通,通信,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救援条件不具备。我们偏远地区的群众,他们的伤,他们的救援,都是难题,机器设备严重缺乏。我们客观的条件还不具备,也耽误了一些救援。如果更有效的救援能早点到达,我们会有更多的人得救。

  南都:有类似的灾难发生,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再有如此巨大的伤害?

  廖敏:还是第一时间救援人员要赶到,尤其是专业队伍;必须有更多的机械设备;必须有良好的交通通讯条件。我们村民和各级干部救灾意识和技术必须要掌握。发生灾害以后,自救非常重要。

  南都:这几天你去下面村子看了吗?

  廖敏:去,几乎天天都去。映秀7个村,分别都要走,我要去一些居民点,跟群众们座谈,交心,我才能知道他们现在最需要什么,最盼什么。

  南都:他们回答你的是什么呢?

  廖敏:不想离开家,想重新建家园。他们恋乡的情结非常浓厚,想留下来;他们出去之后没有地方可以去,他们现在最想要的就是住房、食品、药品,最盼的就是新的映秀早点建起来。

  南都:映秀现在面临两种选择,一个是分散居民迁走,一个是原址再建,你希望答案是哪一种?

  廖敏:原址再建新的映秀。

  南都:为什么?

  廖敏:这次地震以后,我们其他乡镇基本上房屋全部都倒塌了,没什么安置的地方。我们现在最棘手的问题就是群众的安置问题;第二个是土地问题,这次地震后,60%的土地被摧毁了。本身汶川就是失地农民很多的地方,全县6万多农民,以前失地农民已经达到1万多了,我们县委县政府正在做这个事情,本来准备7月1日开始把这些农民纳入社保,当时准备的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办成这事”,省里州里面也很支持,方案已经快成熟了,结果又出现了地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