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敏:汶川遭毁灭性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5:26 南方都市报

   汶川遭创,可谓“毁灭性”

  旁白:从成都通往映秀、汶川的都汶高速公路投资31亿元,原定年底通车,此次地震将这条高速路几乎全部摧毁,横穿岷江的都汶高速大桥的一节已经坠落江底。

  南都:汶川的损失有多大?

  廖敏:死亡超过一万人,还有7000多人失踪;土地60%失去,还有植被,你看这四周,本来植被是很好的,我们本来要把它打造为成都的后花园,你看,全部都损坏了。

  南都:你在跟朋友通话的时候,我听到你用毁灭性的打击来形容这次地震。为什么?

  廖敏:我们汶川经济社会发展应该说到了一定的高度,这一次,交通、电力、土地、生态,全部被摧毁了。(眼睛红了)还有我们美好的蓝图,未来的规划。现在,全部是白纸一张了。

  南都:在经济方面,我知道你最心痛的,应该就是都汶高速的几乎彻底毁坏。这条高速的开通,对汶川意味着什么?

  廖敏:我们要建阿坝州的中心城市,要建阿坝州的六大中心,安居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度假中心等,现在从汶川、映秀到成都交通不便,但是高速开通后,从汶川到成都只要一个多小时,我本来打算在开通后,开着车好好走一遍。本来是年底就可以全线贯通的。

  南都:紫坪埔那边的高速大桥已经断成几截。

  廖敏:前几天困在耿达的时候,有村民回来,我就很急迫地问高速路怎么样了,他跟我说桥断了。这个要恢复已经很困难了。(苦笑)架起这个桥很不容易,我们用了3年时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建好。

  南都:大自然毁坏它只用了两分钟。

  廖敏:虽然早就预感到了,我还是很痛心。交通命脉断了。这本来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对这条路期望值很高,现在已经垮了。

  南都:这次地震对卧龙等旅游景区影响大吗?

  廖敏:影响很大。整个阿坝州的旅游都受到很大影响。到平武九寨沟的路也断了。

  南都:地震发生的时候,和你们洽谈合作的新安化工的来宾伤亡很大,现在,他们还会考虑在汶川投资吗?

  廖敏:要。新安化工已经为这次地震捐款3000万元,如何向汶川进行新的投资他们还在研究。汶川的重塑信心关键要看规划,不但新的城市要建起来,还要建得更好,更高标准。

  南都:汶川想重返过去美好时光,这个路需要多久?

  廖敏:至少5到10年。(沉默)

  南都:灾后10天,在你的人生中,是怎么样的一段经历?

  廖敏:应该这么说吧,人生当中很大的一个转折。上天怎么会对我们汶川如此残酷,如此大的地震偏偏落在这里。但是对我自己来说,这让我更加成熟。

   本报特派首席记者 姜英爽

  本报特派记者 林劲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