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让灾区群众有个安全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6:59 CCTV《今日关注》

  CCTV《今日关注》2008年5月24日完成台本——让灾区群众有个安全的家,以下为节目实录。

  汶川地震今天进入灾后第13天,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汛期也将到来,如何让灾区群众有个安全的家?接下来灾区的安置工作又该如何进行?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大家收看中文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特别节目。

  今天的节目我们来关注灾后的安置情况。今天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国家减灾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史培军,史主任您好。

  史培军(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副主任):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的副所长梁国栋,欢迎您梁所长。

  梁国栋(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

  你好。

  主持人:

  我们先请史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灾后的安置主要分几个阶段进行?

  史培军:

  灾后的安置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一个是应急安置,使我们所有受灾的人口能够有一个基本可以避雨的生活环境,也就是帐篷阶段;第二个,我们要搞一些活动的板房,临时搭建的板房阶段,估计这个时间还需要两到三个月,完了当然就是固定。这三个阶段目前正在关键时期,相当一部分人缺帐篷,不能够实现避雨的基本生活环境。

  主持人: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短片也来了解一下四川目前关于灾后群众安置的一些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官员,北京市建委和北京建工集团的专家和建设者出席了简短的开工仪式,此前一天,他们转战多个村镇,仔细察看地形,彻夜研究制定建设方案。

  北京建工集团最先到达灾区的建设者中,包括设计、结构、机械、安装等各领域的专家,他们将指挥建设15000套周转房,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出席开工仪式,谈到灾区面临的大量重建任务,他谈到了建设部方面的规划。

  黄卫(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建设部正在牵头,要做100万套的活动用房,提供最基本的生活设施,比如说要有水、电,还有我们相对集中的居住,还有一定的社区服务,比如医疗、学校、公共卫生这些,所以我们是以最快的速度。

  解说:

  黄卫指出,首批25万套周转房将在一个月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待真正恢复重建时,房子的抗震标准和建设要求将严格把关。

  主持人:

  稍候我们就请史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灾后的安置情况。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一下空军后勤部机场营房部的王声部长,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部长您好。

  王声(空军后勤部机场营房部部长):

  你好。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现在空军还在展开一些转移群众的任务,在后勤保障方面有什么问题吗?

  王声:

  情况是这样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这个部门是保障空军部队更好地进行抗震救灾行动的营房保障部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我们这个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保障机制,成立了专门的营房抗震救灾保障组,12日晚上以后,我们就紧急从北京、西安、山东等地向灾区调集了大量的野营装备保障物资,先后动用了汽车100余辆,飞机12架次,共为抗灾部队运送各类野营保障物资大概有21665件,有利地保障了空军部队的抗灾救灾行动。

  从这两天现场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保证了部队正常抗震救灾的需要,同时我们空军的工程部队还为龙门山镇修建了一所活动板房小学。同时我们部队自己的一些营房受灾情况也比较严重,我们把这些情况都放在抗震救灾的后面,等抗震救灾的任务完成以后我们再搞我们自己的营房,我们对这些营房同时进行了鉴定,对破损严重的营房还采取了应急保障措施。总的来看,我们保障了空军部队的营房对下一步抗震救灾的需要,情况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部长。

  刚才王部长介绍了空军的后勤保障,也谈到现在一方面要保障部队的住宿,同时他们还帮助受灾地区建了活动板房,比如活动板房的小学。史主任,据你们统计,现在整个四川省有多少灾区的群众需要安置?

  史培军:

  现在根据目前已经统计到的数据,从今天公布来看,就四川需要紧急转移安置的就有880多万,全国1100多万。

  主持人:

  从目前来说,帐篷的需求量还是非常大。

  史培军:

  非常大,第一阶段主要靠帐篷,因为现在这个地方是比较多雨的地方,刚才还预报,明后天又有大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急需要把灾民转移到一个能够避雨的地方,那就是帐篷。

  主持人:

  对。梁所长,现在四川省灾区已经进入了全面的防疫工作,在目前的阶段,防疫工作主要是按照什么样的步骤和阶段进行呢?

  梁国栋:

  目前的防疫工作还是结合现在的灾情情况,主要是居民住的比较分散;另外信息不好沟通;再一个,居住的条件比较简陋,不能抗雨,不能抗晒等等,可能引发这种现象。

  刚才我们讲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为了能够及时把下面最苗头的疫情反映上来,所以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用了几百台手机发到下边,用了最现代化的手段,能够及时把生病的情况,哪儿有没有聚集发病的情况能够反映到国家来。

  主持人:

  对,房屋的安置和疫情的监控都要同步进行。对于灾区群众的安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在部分的灾区群众已经返乡了,我们的记者也跟随绵阳市首批的救灾群众返回了北川县的桂溪乡,我们也来看看最新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