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审计部门跟踪捐赠款物使用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20:23 民政部网站

  记者:下拨的款物有没有使用规划和时间表?

  答:根据救灾捐赠款物实际到账和定向捐赠或非定向捐赠情况,民政部门制定使用规划,定期分批下拨救灾捐赠款物。

  在目前到账的捐款中属于定向捐赠的,我们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尽快予以下拨。对于非定向捐款,主要用于灾区应急和灾民生活安排、灾民临时安置,以及后期的恢复重建。对于各地前期下拨使用的捐款,主要是用于拨付四川省及各地采购灾区急需的帐篷、活动板房、衣服、被子、食品等物资。民政部已经将捐赠的大部分捐款共计12.4亿元,分别下拨四川9.4亿元(其中3.92亿元用于解决活动板房)、甘肃2.0亿元(其中1亿元解决活动板房)、陕西9850万元和重庆市150万元。

  记者:对捐赠款物的管理、调运有无管理费?这笔费用从哪出?

  答:行政机关和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接受捐赠不能提取工作经费;根据现有法律法规及组织章程,慈善组织接受捐赠和开展慈善救助项目,可以提取一定比例的工作和项目运作费用,但具体比例应当告知社会。

  记者:对捐赠和救灾资金的管理,民政部有没有规范性文件?

  答:民政部于2008年4月28日颁布了《救灾捐赠管理办法》,这是对救灾捐赠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可在民政部网站查阅。

  记者:目前公布的捐赠信息包括了什么内容?

  答:目前在民政部网站公布的捐赠信息,只是按银行到账情况公布了捐赠者姓名(单位)和捐赠金额,以供捐赠者查阅所捐资金是否到账,也可以了解民政部总体已接收情况;此外,我们还公布了第一批捐赠资金的分配(拨出)情况。

  记者:监察部门如何参与监督?有效防止捐赠款物被挪用、贪污及发生跑冒滴漏行为?

  答:在这次汶川抗震救灾过程中,驻部纪检组监察局注重关口前移,加强事中监督。监察局领导作为民政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成员,全面了解民政部抗震抗灾工作;各室分别参与了中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和审计署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保证救灾款物全部用于受灾群众》的通知的研究工作;有关人员作为救灾捐赠组成员,全程参与救灾捐赠的接受工作; 5月25日,派人参加财政部纪检组组织的联合检查组,到四川实地对中央下拨救灾款和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1)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登记、拨付和管理情况。检查接收手续是否完备、账目是否清楚、拨付是否规范、内部监督制度是否健全。(2)救灾捐赠款物的使用、发放情况。是否严格按照捐赠人的意图使用;救灾捐赠款物分配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是否符合规定程序;下拨救灾捐赠款物是否符合规定程序,有无截留、挪用、挤占和私分等问题。(3)救灾捐赠款物公开发放与监督情况。检查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是否做到了发放对象公开、发放金额(数量)公开;是否做到及时张榜公布,认真接受群众监督;救灾捐赠款物的监督检查等方面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管理和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将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监察部门如何接受和处理各类社会举报?

  答:接受社会举报主要有以下三个渠道:一是开通了网上举报;二是信访举报;三是通过热线58123382进行举报。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对接到的社会举报中反映救灾款和救灾捐赠款物问题的,实行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方法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记者:审计部门对捐赠款物的使用如何进行跟踪审计?

  答:5月20日,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局已进驻民政部,对汶川地震各项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审计工作将从以下五方面开展:一要通过审计,全面掌握财政专项拨款和国内外捐赠款物的实际情况;二要关注相关部门是否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的管理制度,帮助建立健全科学的内部管理和控制机制;三要关注救灾款物是否及时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留、截留、转移挪用等问题;四要检查款物的收入、支出、管理、分配、使用是否合规、合理;五要总结、促进健全完善的应急机制和救灾款物监管的长效机制、办法。

  审计结果将由审计部门依据有关法规进行公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