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15万多人撤离应对唐家山堰塞湖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2:50 东方网

  □晨报记者李欣欣 杨海鹰 杜琛四川绵阳报道

  “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到达绵阳城区前24小时,绵阳城区以防空警报方式发出……”昨日中午,记者刚来到绵阳市区,就听到广播里传来男播音员宣读绵阳市部署的紧急疏散方案,并且每半小时滚动播报一次,整座城市悄然弥漫着撤离疏散的紧张气息。

  当记者刚走入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就看到桌上放着一份《绵阳日报》,以两个整版篇幅刊登“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散预案”,包括详细的疏散撤离范围图。记者在整个绵阳市区能够强烈感受到,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关系着每个绵阳人。

  根据预案,预计在5月28日零点之前,绵阳市有15.86万人将撤离到指定的安全范围,其中仅绵阳城区内就有超过5万人需要撤离疏散。如果一切顺利,5月28日上午,有关部门计划进行拉网式检查。

  绵阳全城时刻准备“大撤离”

  根据“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散预案”,绵阳市群众的撤离将按三种方案进行。如果出现三分之一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15.86万人,如果出现二分之一溃堤险情,将撤离120万人,如果出现全部溃堤险情,则将撤离近130万人。记者了解到,由于二分之一溃堤与全部溃堤淹没面积差别不大,为确保安全,溃堤二分之一时,发布警报后,按全部溃坝的撤离范围及人员执行。

  根据测算,大坝全溃后洪水需4小时到达绵阳城区,二分之一溃决后需5-6小时到达城区,市民有充足时间在预案启动后按既定路线和地点撤离。在绵阳,对于应急疏散路线的宣传已经全面启动,整座城市时刻准备着迎接“大撤离”。

  绵阳市区显得有些冷清

  昨天下午,在绵阳市的中心城区,记者注意到,街上的行人明显比几天前少,一些商铺的门也紧锁着。一名出租车司机说,他就住在位于中心城区的沈家坝,属于“三分之一溃坝疏散撤离范围”,现在大部分居民已经离开了,他和家人也即将撤到富乐山至白云洞一带的山上去。

  与街上的冷清相反,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里显得异常忙碌,昨天下午2点左右,绵阳市政法委书记陈友学召集各个区县的负责人在会议室开紧急会议。

  “临时安置点的照明、供水、防疫……每一项都非常重要!我们就算是空忙、白忙也无所谓,但一定要保证绵阳市每一个人的安全!”陈友学在会上反复强调。

  记者在绵阳市富乐山一带看到,安置居民的帐篷已经开始搭建,各种救灾物资正在紧张地储备,如手电筒、雨布等撤离时可能“派上用场”的物品也都在紧急调运中。

  千名群众昨参加紧急疏散演习

  昨日下午4点,绵阳江油市西屏乡响起了刺耳的警笛声,喊话器也连续不断地通知人们迅速撤离……50分钟后,1118名群众全部安全地转移到了更高的指定安置点。这是根据绵阳市的安排,在江油市西屏乡举行的“唐家山堰塞湖紧急疏散演习”。

  西屏乡党委书记陈友刚告诉记者,从地理位置上看,西屏乡位于盘江边上,一旦唐家山堰塞湖发生溃坝,西屏乡将成为水流从峡谷通向平原的第一道“喇叭口”,破坏力要远远大于下游。因此,此次疏散演习是按照“二分之一溃坝”的预案来“操练”的。

  根据“二分之一溃坝”方案,从溃坝到洪水淹至西屏乡,时间为1小时20分钟,因此,群众全部撤离的时间设在50分钟,这样相对比较充裕。

  演习表明:通讯联络可能有问题

  在昨日的撤离演习中,人们听到撤离警报时,纷纷带着一些食物、衣服和贵重的东西往高处撤,一般只需3-10分钟时间,就能撤到指定的高处。

  此次撤离演习给绵阳市可能面临的大规模撤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陈友刚表示,从演习的经验教训来看,首先需要加强信息联系,当下午接到撤离命令后,手机好几次都由于网络忙而打不通,因此仅通知环节就花了6分钟;另外,最好每天在各个拟定的安置点进行消毒,以确保撤离后不发生疫情。针对一些群众撤离时不舍得财产的想法,陈友刚说:“我们还计划提前帮助群众转移一部分家庭财产和物品,以减轻大家撤离时的顾虑。”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