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大救援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4:24 CCTV中国财经报道

  2008年5月26日,CCTV中国财经报道播出《大救援进行时》以下为节目内容。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今天,距离四川汶川大地震整整过去了两周的时间,我们所有人都在关注着抗震救灾的每一步进展。作为重点的农业生产区,灾后的农业生产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哪些因地震和外界失去通信联系的边远乡村电话打通了吗?面对大量出险的保单,众多难以联系的保户,保险公司又该如何及时完成理赔?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抢险应急的发电机,他们的油料供应怎样才能得到保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对农业、通信、保险、石化等部门进行了跟踪采访,纪录下他们为抗震救灾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的努力。

  一、阻隔病患的防火墙

  5月21日晚上7点半,农业部部长孙政才从四川灾区回到北京,在首都机场,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栏目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告诉记者,目前的农业抗震救灾工作要抓两件急事,两件大事。

  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农业部部长孙政才:“一个急事就是灾区的防疫,一个急事就是当前的农业生产、抢收抢种,两个大事就是灾区人民群众,包括救助大军的农产品的供应,另外一个大事就是灾后恢复生产的及早和谋划。那么可以说当前在抗震救灾斗争当中,灾区的防疫工作是最重要、最紧迫、最艰巨的一项任务,那么农业部门应该是责无旁贷。”

  孙部长告诉记者,他刚刚到四川省的彭州市、都江堰市和德阳什坊市等地震重灾区查看农业受灾情况。

  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农业部紧急调运了一批防疫物资到灾区,800吨的消毒剂,37000套的消毒的器械。农业部派出的专家防疫组,呀在第一时间,带动当地两万多人的小分队,深入到各个村镇开展消毒免疫工作。到现在为止已经处理了死亡的畜禽970多万头,地震灾区的消毒面积达到1.56亿平方米,那么清理的受灾的畜禽的规模养殖场12.1万个,占受灾场数的79%以上。”

  5月12号晚上,农业部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由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担任指挥长,5月13号农业部派出动物防疫专家组,组建防疫小分队,调运大批防疫物资,深入灾区迅速开展工作。从紧急出发到现在,农业部派出的专家防疫组已深入受灾严重的镇村实施防疫,四川因震灾死亡的动物无害化处理和环境消毒正有序有效展开。截至目前,灾区没有出现一例动物疫情。

  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要加强防疫队伍的组织,加强防疫物资的供应,加强科学防疫,加强农业部门和卫生部门密切的配合,要确保,三个确保,确保防疫不留死角,确保在大灾面前不发生大的人畜共患病和重大的动物疫病,确保灾后无大疫。”

  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是这次专家组的成员,他告诉记者,在一些重灾区,在及时做好人员救治工作同时,及时跟进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

  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对于动物的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工作当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现在天气很热,已经开始腐败,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

  在这次的重灾区棉竹市的广济镇,几名来自高校的志愿者正在为一家养鸡场进行清理、消毒、填埋等一系列无害化处理,当地人说,这个镇规模养鸡场有29个,养殖场里70%的鸡都已经死亡,另外,6000多户农户也受到了损失,需要全面消毒的任务很艰巨。

  四川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王泽洲:“我们这个志愿者,他没有相应的机械没有相应的工具,翻不开(尸体)上面的废墟,尸体压在里面,以后就很危险,所以说这种工作需要不同的部门来配合来做。”

  在绵竹活跃着四支这样的防疫应急分队,帮助指导重灾区开展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和环境消毒。他们是由省里面抽调的20多位专家和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80多位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现在有7000多名志愿者组成了1000多个这样的防疫小分队,深入灾区逐村排查。

  西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梁超:“有点辛苦,这天气也有点热,但是我们大家都热情挺高的,尤其是有些同学,争着抢着,大家争先恐后地做一些事情我觉得还是很感动的。”

  除了对已经死亡的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另外一个难题也急需解决。一些存活的牲畜,受灾的群众目前也无力饲养,如果造成新的死亡,不仅使灾区群众的经济受到更大的损失,另外又会造成新的污染。贾幼陵告诉记者,通过他们的调查,在德阳还有4万头生猪等待出栏销售,现在,德阳市政府协调了两家商业银行,通过政府补贴的措施,为生猪销售企业贷款2600万元,专门用于企业收购灾区养殖户的生猪。

  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亲眼看见一家农户,死了7头猪,还有10多头卖了,一头1050元,虽然价格有点低,但是这服务已经相当好了,其他的灾区也要像这样推行。”

  贾幼陵表示,在农业部门进行防疫的同时,灾区农民自己也应掌握必要的防疫知识,为此,农业部紧急赶制了一批地震灾害动物疾病防控的宣传挂图。5月21号,在农业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养殖业出版中心主任黄向阳告诉我们,为了制作宣传挂图,他们从5月13日接到命令到5月15日挂图运到灾区,农业出版社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编辑、绘制、印刷和运输的全部任务。除了专门的防疫应急分队来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灾区群众加强宣传,增强他们的防疫知识也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农业出版社养殖业出版中心主任黄向阳:“让灾区人民一看就懂,就明白了,我们该怎么做去预防人畜共患病,因为像那个地震灾后以后吧,那个人畜共患病防护是一个重点。”

  在农业印刷厂,记者看到,第三批挂图正在加紧印刷。

  中国农业出版社印刷厂厂长周克良:“5月14号下午,我们接到上级关于应急抗震救灾挂图的紧急任务,全厂紧急动员,组织全体职工加班加点连夜抢印,第一批十万已经印制完毕,第二批也已经发出,今天晚上我们接受第三批印制任务十万,今天晚上抢印完毕。”

  目前,一些宣传挂图已经张贴在灾区的很多地方,简单明了的挂图减轻了防疫人员很多的解释性工作。

  二、抢收抢种

  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四川农作物受灾面积98万亩,25万亩绝收,在彭州、什邡等地,虽然一边房屋已经垮塌,但很多当地农民在农机部门的帮助下正在赶着抢收小麦。很多由党员自愿组成的助耕队队员也在田间帮助受灾农户扒蒜、插秧。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在能够恢复生产的地方就要尽早部署,尽快生产自救。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如果说有的灾后恢复生产的话,还需要一定的,可以容忍一段时间的话,当前的农业生产是季节不等人,我们已经丰收在望的小麦,丰收在望的油菜,要尽可能把它收上来,减轻灾区农民的损失。那么现在又是水稻的插秧季节,季节不等人,要帮助农民把水稻插下去。”

  什邡的洛水镇受灾比较轻,很多农民都在田里育苗,而这些玉米苗并不是为当地农民自己准备的,而是培育好后送到灾情比较严重的地方,来帮助受灾严重的农户尽早恢复生产。

  农民:给重灾区育的苗,估计20多天,育苗长出来就送到灾区去。”

  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无灾要帮轻灾,轻灾要帮重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孙政才要求当地农业部门要指导灾区农民根据水源条件,合理选择品种,科学安排生产,努力减轻震后缺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做到应该改种的尽快改种、应该种植的尽快种植;还要及早调剂调运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强化灾区物资保障。

  三、民以食为天

  民以食为天,灾区群众的吃饭问题更是人们关心的大问题,为了及时把粮食送到灾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在第一时间就行动起来。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包克辛:“因为我们是管粮食的,粮油的,第一位的是要保证灾区的粮食供应,粮油供应。所以考虑到这个因素呢我们就是,就先动员系统内部,我们包括我们单位捐赠的办法,我们自己筹款买粮、加工,那么全系统呢到目前为止已经捐赠了3100多吨大米,170多吨面粉还有些挂面啊等等食品。”

  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中储粮捐助的3000多吨大米都发往了受灾较严重的四川省青川县,现在这3000吨大米已经有一部分到达灾区。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购销计划部副部长由伟:“这大米呢就是我们要求呢,是从湖北、湖南、四川安排的,然后选择这种优质的大米,然后呢要确保质量来进行安排的,来这个进行加工,然后呢开始往这个灾区调运。”

  向灾区捐赠的粮食主要由中储粮湖南、湖北、成都三个分公司负责向青川县运送,记者来到购销计划部时,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与成都分公司通电话,了解最新进展。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购销计划部计划处处长霍栋滨:“想问您一下啊,就是那个咱们捐赠的大米现在到四川有多少了,总公司,对对,359吨了,已经供应上了,全部到了。”

  5月22日,中储粮成都分公司向灾区运送的300多吨大米已经基本到达青川县,同时,记者也通过电话联系了同样有加工运送任务的湖北和湖南分公司,向他们询问当地的运粮情况。

  电话连线 中储粮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周小重:“20号我们第一批240吨已经发往青川了,四个车皮,估计在23号还可以发3个车皮,26号再发四个车皮。”

  从5月15日开始,中储粮湖南分公司接到向灾区加工运送捐赠大米2000多吨的任务后,他们力求用最快时间给灾区群众送去粮食。

  记者:“总公司这边是要求捐赠多少,提出多少要求?”

  电话连线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盖兆举:“总公司要求我们这个具体是加工2040吨。我们自己有库存的贸易粮,我们自己加工完之后运到那个灾区的。昨天和今天两次运,昨天是运了1320吨,今天是720吨。”

  远在前线的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身在北京总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不敢懈怠,5月15日,国家有关部门向中储粮总公司下达指令,决定动用16.4万吨中央储备粮油紧急供应地震灾区。5月16日夜里,中储粮成都分公司承担调用任务的库点开始出库。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包克辛:“在这么大的重灾面前呢,作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集中全力吧,我们只不过是处在这个岗位,处在这个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尽可能的为灾区做点事情,替灾区人民分忧解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