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灾后重建需7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2: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卢文洁

  彭州灾情最早震撼公众,在于总理温家宝怒掷电话,当听到彭州10万群众被困大山,总理在电话里大喊:“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

  昨日彭州市召开情况通报会,市委书记门生首次披露这场百年未遇的浩劫对彭州的重创:全市一半人口受灾,重灾区800多平方公里,预计直接经济损失达227.51亿元。可喜的是重灾区6个镇的近10万灾民已平安撤离并临时安置。

  满目疮痍的彭州正艰难地谋求新生。灾后重建工程启动,一份彭州市灾后重建方案已报四川省发改委。重建分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第一、二、三产业三大板块,齐头并进,所需资金预计超700亿元。昨日彭州市拿出最急需的6大类82个重建项目,向社会募集捐助。

  拟建地震博物馆

  彭州市委副书记、彭州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薛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灾民安置计划分为“三步棋”:第一步让灾民住进临时的帐篷,目前已基本完成。第二步建造篷房,属于帐篷与板房之间的过渡,大概可住6个月到半年。第三步,将社会主义新农村集中居住点和活动板房结合,以这两种房子作为灾民今后3~5年的安置房。

  旅游业是彭州市的命脉,原来龙门山脉形成优厚的旅游资源在地震中遭遇地形地貌改变。风光俊秀的银厂沟,峡谷截断,山体垮塌。但薛敏誓言:“我们绝不放弃彭州的旅游资源!”她透露,旅游业需要重新规划定位,目前已有意识地外迁居民,保留地震原貌和遗址,计划建造地震公园或地震博物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