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让两岸之间永远不会有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3:20 东方网

  胡锦涛:国共应谋和平、不辜负两岸同胞期待

  胡锦涛说,事实证明,国民党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积极发展两岸关系的立场和主张,得到了大多数台湾民众的肯定。

  胡锦涛强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奠定了国共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党向两岸同胞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新的形势下,国共两党应该共同把握和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继续依循并切实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不辜负两岸同胞的期待。

   吴伯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已列入党纲

  吴伯雄表示,两岸关系拨云见日、雨过天晴、建立互信、创新合作的时刻已经来临,台湾的主流民意期待两岸关系走向善意互动。国民党已经将2005年4月国共两党领导人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正式列入党纲,这是对两岸同胞作出的承诺。我这次来访,要特别强调国民党将一如既往继续加以推动落实。

   吴伯雄:反对将“台湾意识”扭曲成“台独意识”

  吴伯雄说,期盼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希望中断多年的两岸协商尽快恢复,在7月份实现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并让深受台湾各界特别是小朋友们喜爱的大熊猫尽早到台湾定居,在适当时候邀请海协会长访问台湾。

  吴伯雄说,一些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存在疑虑,国民党也十分重视台湾民众普遍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但国民党反对有人将“台湾意识”扭曲成“台独意识”。希望能通过两岸扩大交流、互惠合作、互利双赢,不断产生正面效益,化解一些台湾民众的疑虑。

  胡锦涛:台湾“参与国际活动问题”会找到解决办法

  胡锦涛表示,关于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我们了解台湾同胞在这个问题上的感受。“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已经明确,“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我相信,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通过两岸进行协商,这些问题会找到解决办法。

  胡锦涛强调,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两岸关系上始终坚持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利益。我们关心、尊重、信赖台湾同胞。对一些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存在误解和疑虑,我们不仅会基于同胞情怀予以理解,而且会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化解。

  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两岸可以永无战争

  据新华社报道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28日表示,国共两党交流平台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资产,与海基会、海协会商谈不会发生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定会对两岸关系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2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两党今年会否在台北共同举办论坛的问题时,吴伯雄表示,由于已近6月,今年是否来得及举办以及举办地点、论坛题目等,将由国民党智库与中国共产党有关方面商议,在一两个月内作出决定。

  吴伯雄在答问时还说,大陆刚刚遭受四川汶川地震灾害,9年前台湾也曾遭受“9·21”地震。9年前,两岸关系陷入低潮;如今,两岸关系正面临“雨过天晴”的机会。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保证:两岸之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让两岸之间永不会有战争。

  周末包机赴台旅游都可能“很快”实现

  据新华社报道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28日在北京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出现过紧张甚至倒退的现象。如今,面对新形势、新契机,双方要好好掌握,共同努力,使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的正确道路发展。现在两岸的共识就是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很多问题不是短期能解决的,不能因为争议而使许多关系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情停滞不前。

  吴伯雄表示,在28日下午的会谈中,双方当场就达成共识,即两会制度性协商应早日恢复。两会复谈后,首先就要解决两岸周末包机以及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只要双方全力以赴,有理由乐观地相信解决上述问题应是“很快的事情”。

  吴伯雄透露,28日下午的会谈中还谈到了赠台大熊猫的问题,胡锦涛表示会积极促成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尽早到台湾去。吴伯雄相信,只要台湾方面准备好了,“团团”、“圆圆”就会很快赴台。来源:新闻晨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