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晤吴伯雄 提出用政治智慧搁置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3:20 东方网

  □综合新华社 晨报记者 郁潇亮 报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8日下午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了会谈。

  胡锦涛强调,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继续依循并切实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以富有成效的努力,扎扎实实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实际进展,增强广大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在会谈中,胡锦涛邀请吴伯雄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吴伯雄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同胞情谊

  ■关键词: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吴伯雄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胡锦涛表示,“大陆同胞正在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令我们十分感动的是,地震发生后的当天下午,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立即发来慰问电。台湾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表达对地震灾区同胞的关心和慰问,给予慷慨援助和支持。广大台湾同胞的爱心和善举感人至深。我代表大陆同胞特别是灾区同胞,向广大台湾同胞表示衷心感谢。

  两党交流

  ■关键词:

  胡锦涛在会谈时指出,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举办论坛、开展基层党务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对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应该继续交流对话,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真诚希望国共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为重,面向未来、积极努力、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岸互信

  ■关键词:

  胡锦涛强调,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互信的根本基础。只要在这个核心问题上立场一致,其他事情都好商量。两岸关系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还可能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一些症结问题一时不易解决。我们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务实面对,妥善处理。搁置争议需要政治智慧。希望双方都能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出发,把握好这一点。有了互信,再加上搁置争议,双方就能不断累积共识、共创双赢。

  胡锦涛:患难时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格外珍贵

  胡锦涛表示,我们对在这次震灾中2890多名在四川境内的台湾同胞得到及时救助、平安返回台湾感到很欣慰,对两名台湾同胞不幸遇难感到很悲痛。我谨向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他们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这次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是也使我们全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胡锦涛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在患难之时所表现出来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格外珍贵,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也将成为两岸同胞相互扶持、携手合作、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

  吴伯雄:血肉相连的感情发自内心、发乎自然

  “在我们到(北京)之前的两个礼拜,我们非常震惊地听到四川大地震的消息。我们始终抱着最密切的关心,随时了解情况。”吴伯雄说,这次台湾民众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关怀和爱心,是自动自发、出自内心的,在这个困难的时候,大家把同为中华民族骨肉相连的感情更自然地表达了出来。

  吴伯雄表示,中国国民党不仅是在第一时间致告关怀,还愿意继续参与今后救灾重建的长期工作,尽一份力量。“所谓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更何况是一水之隔的台湾。我们从这次灾难中体会到发自内心、发乎自然的那种血肉相连的感情。”

  他说,只要两岸彼此互相关怀,发挥善意互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可以预期的。来源:新闻晨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