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奋起自救与救济的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9:15 廉政瞭望

  □文·图 本刊记者/孟 盛

  5月17日,记者一行驱车赶赴绵阳江油市了解灾后情况。

  突发地震,

  迅速反应争取自救时间

  “当时我正在办公室,突然一阵剧烈摇晃,还以为是自己头晕,听见楼道外有人边跑边喊‘地震了!地震了!’我才 回过神来冲出门外……整个市委大楼像风中残烛飘摇。大家跑到二楼时,屋顶开始不断掉东西下来……”江油市纪委副书记、 市政府纠风办主任叶青向《廉政瞭望》记者回忆起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时的情景,撤离中她摔伤了左膝。

  当天同时因疏散人群摔骨折的还有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袁明。而最后离开办公大楼的是指挥大家有序撤离的该市 市委书记易林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开慧。

  不久,噩耗传来,分管旅游、卫生的副市长李胜银不幸遇难。正在3楼主持会议的他积极组织大家撤离,自己却来不 及躲避,屋顶突然垮塌砸到了他身上……

  突发的强烈地震使全市水、电、气、通讯全部中断,道路桥梁严重毁损,全市城区房屋70%受损,农村居民房屋8 0%受损……据灾后统计,截至5月17日,全市死亡356人,伤8400余人,失踪120余人,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达 320余亿元。

  大量惊恐失措的居民涌向街区,交通堵塞、场面混乱……就在全城人惊魂未定之时,该市市委书记易林迅速组织在场 市委机关党员干部进入紧急状态,抗震救灾临时指挥小组在院坝的废墟中成立了。此刻,离震后仅5分钟。

  简单口头分工后,由市级领导带队的几组人马迅速展开行动。有的飞速奔赴各大学校、医院、商场等地疏散人群、保 护学生、救治伤员;有的通过移动广播车向市民发布《告全市人民书》,号召大家保持镇定,积极开展自救;有的采取果断措 施对食品、药品、油料等重要物资实行集中管理、定额配售……全市以最快速度将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卫生、公安、民政、教 育、水务等部门分项进行排危检查。

  此时,由于与外界的通讯全部中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斯恩受命第一个冒着余震的危险将灾情传向绵阳。

  “当时,谁也不知道到底灾情有多严重,更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张斯恩回忆道。车行九岭收费站,收费站被夷为 平地,当场死亡6人。为节省时间,他与同行的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国刚迅速商量后分头行事,他继续向绵阳驶去,而张国刚 则向驻扎在该市青莲镇的解放军某部请求紧急支援……

  众志成城,

  危难时刻彰显无畏精神

  震后不到半小时,市纪委、监察局快速出动,在家的11名干部火速奔赴三合镇参与抗震救灾,是全市第一支赶赴基 层的队伍。

  “江油人员伤亡相对少一些,但经济损失相当大,城镇农村全面受灾,大型企业基本瘫痪。三合镇就是一个典型。” 在市纪委、监察局临时搭建的工作棚内,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斯恩向记者谈道,“我们与当地 党委政府一起,分成29个小组,迅速开展搜集险情、抢救人员、察看水库、疏散群众、发放救灾物资等工作。”

  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林玉明震后立即带队深入企业组织启动应急机制,随后又风尘仆仆赶到江油中学安排协调学 生疏散,晚上还守在医院组织伤病员的救治;市纪委副书记叶青忍着膝伤的剧烈疼痛,爬坡上坎带队检查申家沟水库,发现坝 上裂口后,她挨家挨户通知农民撤离;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韩孟云发现左家庙水库面临决堤时,第一时间紧急疏散周围 群众……“灾情发生以来,我们连续三天三夜没合眼,饿了就剥两个皮蛋充饥。没有一个顾自家的,甚至没有一个回家问一句 情况的。”市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朱勇说。记者发现,市纪委、监察局每一位同志的眼眶都熬红了,眼中因极度疲惫布满了 血丝。

  张斯恩至今没有机会与在绵阳读书的儿子见面。在“5·12”地震当天,他到绵阳紧急报告情况的地点就在儿子读 书的学校旁边,本来是有机会看一眼的,然而他却迅速离开了……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向东的岳父母在都江堰受灾,房子倒了 ,90多岁的两位老人居无定所,他年幼的儿子又在逃生中头部受伤。然而,向东却一直坚守在抗灾一线。他说,自己愧对老 老小小……

  “不要采访我们……”叶青的眼圈湿润了,“这次抗震救灾中,全市的党员干部都是这样做的,我们就更应该了。” 一位老同志悄悄告诉记者,叶青的丈夫在成都工作,她独自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公公和上高中的儿子。地震发生当天,她来 不及联系家人就奔赴乡镇救灾,走前她哽咽着托他给3个老人带口信:“爸妈如果还活着,就说我也平安……”

  危难时刻见精神。人人都在抒写着感人的故事。该市公安局河口派出所所长尹铅华在得知妻子遇难,全家老小十余人 无家可归的消息后,依然奋战在救灾一线,带领干警奔赴灾情最严重的石寨村;西屏乡卫生院党员医生李水林在组织撤离时为 了保护一名病员被砸成重伤……江油全市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用最朴实无华的方式诠释了人民公 仆的深刻内涵。

  血浓于水,

  感动是一座城市的语言

  “各乡镇要尽快组织人员深入村社全面摸清农房损毁情况,市房管局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分组对城区受灾房屋进行质 量鉴定,并尽快形成鉴定意见书,让住户放心。”市委书记易林在布置当前救灾安置和重建工作时强调。

  5月17日11时,市纪委执法监察室主任文玉林将上午检查危房的情况反馈到指挥中心。“危房检查共分6个小组 ,每组包括省建设厅、市建设局、市质检站、安监局等专业人员,按照可入住、整改后入住和不能入住三种标准给房屋粘贴绿 、黄、红标识。”文玉林向记者介绍,“每天都要检查30多栋,每一层都要做细致的察看,市区的房屋以黄色标识为多。” 记者在他手上记录的“江油抗震救灾房屋鉴定表”上发现,从工程名称、建设单位、结构形式等到鉴定结果,每一项都非常细 化,确保了鉴定结果的准确无误。

  在城郊的抗震救灾物资配送中心,每天24小时都要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两个大型仓库内分区域整齐地囤 放着各类物资,政府工作人员及200多名民间志愿者不分昼夜地忙碌着。“民政局收到物资后按数量登记入库,以财政局的 同志为主的工作人员再负责分发,调运救灾物资必须由指挥部统一开具调拨单,专供商品还要市委书记亲自签字,每日台账簿 都必须和指挥中心的记录对账、核实。”市财政局副局长、抗震救灾物资保障供应处冷涛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已有3万 多件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抵达江油。”

  江油是本次“5,12”汶川特大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尽管大量市民至今风餐露宿、缺衣少粮,救灾压力 非常大,但热情仗义的江油人伸出援手,尽全城之力妥善安置从北川、平武到江油避难逃难的受灾群众。

  在江油市精神病院外街区,成片的临时安置棚整齐地排放着,大批来自北川、平武的受灾群众被妥善安置在此,一个 接一个的棚户延伸出去,规模颇为壮大。而这里仅是江油市区7个安置点之一。“目前我们已经接受来自北川、平武的两万余 人受灾群众,还不包括投亲靠友散居在农村中的外地受灾群众。”该市民政局长李山告诉记者,“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了专 门的安置安抚灾民小组,调动所有能够调动的力量,在各方面保障这些兄弟县的受灾群众吃饱饭,穿暖衣,住踏实……”

  记者现场发现,该安置点有两处物资发放站,支起了5口大锅,有的烧水,有的熬稀饭,有的熬药等,不时有工作人 员在各个安置棚周围喷洒消毒液杀菌,由当地组织的志愿者们分区域为受灾群众服务,不时有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登记人 员基本信息的工作。

  “太感谢江油人了……”一家人从北川袁王洞逃来的陈少慧拿着才分发的熟鸡蛋,哽咽着向记者谈道,“过来3天了 ,每天都吃得好,还发了不少东西,我看当地人也是住在棚里,有的还没我们吃的好,我们真的很感动。”来自北川陈家坝乡 的张振群大婶也在一旁颇有感触地说:“江油人太好了!有好多市民自己家都顾不好,还给我们送吃的穿的,把家里煮的饭菜 一碗碗端过来。当地政府也组织得那么好,照顾得那么好……”

  血浓于水。其实,就在灾情发生当前,江油许多乡镇就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号召组织村民支援北川、平武等地。 太平镇村支书金国欣号召村民收留了北川灾民60余名,该镇还抽调民兵、预备役等26名人员前往重灾区抢险,三合镇党委 书记陈远乐组织当地民兵、预备役、退伍军人等27人第一时间奔赴北川救灾,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已救出了5名掩埋在废墟中 的群众……

  在江油人民克服万难救助兄弟县受灾群众的同时,全国人民向江油伸出了援助之手,就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该市 已接收各类捐助折合人民币103.2万元。

  是啊!在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感动是这座坚强城市的惟一语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