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畅:背后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0:56 廉政瞭望

  ◎马 畅/文

  我们可以数落背后说人的种种不是,但却无法杜绝背后说人的现象。上下数千年,纵横几万里,古今中外,芸芸众生,“哪个人前不说人,哪个背后无人说”?

  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不愿意也不喜欢当面说人,尤其是当面指责人、批评人、揭人短、说人坏。当面说人会使人难堪,使人对自己产生敌意;背后说人则相对而言有安全感。虽然背后说人难免有无事生非、恶意歪曲中伤的言辞,但至少是“未经过滤的原汁原味”。

  考核一个干部,评价一位领导,不光要听当面议论,也要听听人们的背后评价。当面说人常以表扬肯定为主,即使有缺点有问题也都是不痛不痒地一带而过。背后评价虽有不真实的一面,但也有真实的本色评价。有些人很容易被别人的背后议论所左右,一听到风言风语,身心立即受到影响,情绪大起大落,不是大动肝火,就是万念俱灰,这是缺乏修养和思想不够成熟的表现。

  其实,我们不应该陶醉在当面议论的甜言蜜语中,也不必过分计较背后的恶语揭短。伟人说:“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又何在乎背后抑或人前?当面更好,背后也未必欠佳。这才是一种真正宽松、民主、务实的环境与氛围。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一个民主的舆论环境。这个环境的创造并非只是杜绝流言蜚语而已,还需要议论纷纷,包括当面和背后的议论。也就是让大家都来关注我们的干部,关爱我们的事业。郑国的子产为国相时,乡校的人每每议论朝政。有人建议毁掉乡校,子产却认为“其所善者,吾将行之;其所恶者,吾将改之。”从这里可以看到,子产认为应该在种种背后的人言中听出一些“雨打芭蕉”、“空中鸟语”的声音,况且不少都是老百姓“为你好”、“为事业分忧”的肺腑之言。我们虚怀若谷地听一听,真心实意地记一记,真抓实干地改一改,该有多好!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喜欢当面听奉承话、担心背后说他坏话的人,很可能自己心里有鬼。一个问心无愧、胸怀坦荡的人,是不畏人言的。做人要有自信,要相信自己的品行和实力,不要太在乎别人的评价,不要太在意自己留给别人的印象。人生有目标,做人有准则,该行则行,该止则止,“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才能活得轻松坦然,受人敬重爱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