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没了,纪委书记把自己编进了“尖刀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9:15 廉政瞭望

  □文·图 本刊记者/孟 盛

  强忍亲人失踪的悲痛,他跋涉天险救援“孤镇”

  汶川大地震后,安县纪委、监察局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抢险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姜曦与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 胡志辉等率队赶赴受灾乡镇指挥救灾工作。高川乡、茶坪乡山崩路断,指挥部立即派应急小分队前往救援,在经过最危险的雎 水镇月儿门时,由于流石不断,小分队受阻而返。

  此刻,时间就是生命,姜曦心急如焚。14日,解放军驻云南某部抢险救灾队抵达安县后,姜曦自告奋勇作部队向导 ,与部队首长带领“尖刀队”冒险闯关。同行的还有县纪委副书记余建与县上的应急小分队。

  “我曾在北川山区工作20多年,熟悉山区,能够派上用场。”在县纪委、监察局临时办公点,姜曦对记者谈起这次 经历,“天一亮就出发了,一路上余震不断,头上随时有乱石在飞,脚下一踩空就是深渊……”在月儿门,队伍只能在流石形 成的陡坡上攀援,飞石不停砸下,姜曦十分着急,为了他人的安全,姜曦立即让县上的小分队撤回,剩下他、余建继续和部队 挺进。

  然而,惟一的通道几乎全部损毁,怎么办?取道天台山!——当队伍做出这个决定时,大家心中升起一股悲壮之情… …这意味着他们要翻越20多座海拔2000多米的山头,路程100余公里,途中还有震后形成的滑坡、裂口、悬崖等险境 ,听起来完全不可能。

  然而,纪检人就是与子弟兵一起完成了这个‘不可完成的任务’。他们逢山开道、遇水淌河,在荆棘密林、急流险滩 中穿越,攀缘了近90度的悬崖,最高峰达1800多米,余震不断致使山体滑坡。他们没有歇一口气,徒步跋涉10个小时 ,终于到达了“孤镇”高川。

  “老百姓一看见我们,全部拥了过来,很多人激动得哭了……”姜曦回忆,“我们与乡党委政府一起,立即着手转移 100多名伤病员,将5000多名受灾群众通过这条新开辟的“生命线”顺利转移。”接下来的3天,他不眠不休地察看灾 情、组织救援,组织受灾群众撤离……

  17日18时许,姜曦从高川返回县城,然而,大家还没来得及看到勇士的身影,他又投入到妥善安置高川受灾群众 、监督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中去了……

  直到姜曦平安回来后,周围人才知道,他是强忍着巨大悲痛涉险高川的,他的岳父、妹妹、妹夫等5名亲人在北川失 踪,至今没有消息。22日记者采访姜曦时得知,他的岳父已经遇难……纪检人舍命取天险救援,与时间与死神赛跑的事迹很 快在当地传开,人们无不充满了敬意与感动。

  然而,姜曦却含着泪对记者说,受感动的是他,“在高川,乡亲们冒死从废墟中把自家腊肉挖出来要煮给我们吃;撤 走时又把自家的牲口赶到乡政府,说留给我们补充营养……他们都是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的啊!老百姓太朴实了!”

  听说母亲、弟弟被埋,生还渺茫,他一咬牙说:“先救活的!”

  从5月12日灾难发生至今,高川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传荣只掉过两次泪,他说,如果我们我们党员干部都表 现出精神萎靡不振的样子,那老百姓更不知道该咋办了。事实上,这些日子他的精神承受着巨大的痛苦,突如其来的灾难夺去 了他母亲和弟弟的生命……

  5月12日震后当天,乡党委书记在返乡途中失去联系,乡长受伤,乡亲们死的死、伤的伤,房屋倒的倒、垮的垮… …高川成了“孤镇”,与外界失去了所有联系。危急时刻,马传荣站了出来,他将现有的乡镇干部组成3个应急小组,立即组 织救援,冒着余震的危险在废墟中营救了20余人。这时,惊慌失措的2000多名群众慢慢聚集到了乡政府门口。

  “当时的情况很紧急,2000多人慌成一团,外面救援的进不来,里面的受灾群众又出不去。”马传荣回忆道,“ 这个时候决不能慌乱,在救援人员到达之前,必须先积极自救。一方面组织大家在安全地带搭棚安顿,另一方面让应急小组用 大锅熬稀饭。”很快群众的情绪稍微稳定下来了。就在此时,噩耗突然传来,马传荣的家垮塌,母亲和弟弟还在废墟下……

  “之前一直在忙着救援,根本没有时间去过问家里的事情,也没有意识到家里会出事。”马传荣告诉记者,“当时听 到这个消息,真的懵了,心被重重一击……”然而,当他了解到营救难度大,生存可能性小的情况时,决定放弃营救。“先救 活的……”马传荣只说了这么一句话,这个硬汉强忍着巨大的悲痛继续指挥救援,转移受灾群众。他没有流泪,而他的心在流 血……

  邻居叫马传荣赶紧回家看看如何处理遗体,然而,此时他正不分昼夜地组织5000多名乡亲们有序转移。他说:“ 没法,先救活人要紧!”是啊!他在跟时间赛跑,跟死神赛跑,为了高川的父老乡亲,他已然顾不得自家了。

  15日一早,马传荣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尽管只有几公里的距离,但却是亲人永远阴阳相隔……途中,马传荣遇到 了一批伤员,他又帮着抬伤员,直到下午2点才见到被乡亲们掏出来的母亲的遗体。在母亲的遗体面前,他哭了,想到做儿子 的太不孝了,在母亲被埋几天都来不及处理,还是乡亲们帮的忙……在雎水镇救助站,马传荣向记者谈到伤心处,不禁泪流满 面,“母亲72岁了,身体特别好,没想到……我不孝……我不孝啊!”

  马传荣草草安葬了母亲,在坟头放了几块石头作为标记,在暮色中匆匆离开,赶赴二朗村疏散村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