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一对矿工夫妇被困18个日夜被解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5月30日电(陈翊 林奎)5月29日,空降兵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4名官兵组成的搜救小组,冒着余震不断、山陡路滑的危险,不眠不休两天两夜,连续搜索50公里,在一个因地震而几乎全封闭的城墙岩峡谷中发现了一对被困18个日夜的矿工夫妇。其中丈夫谢德华身受重伤,生命垂危。

  5月30日10时17分,一架直升机载着刚刚获救的绵竹清平乡夫妇谢德华与刘代蓉两人,降落在四川广汉机场,两人旋即被救护车转移到医院。

  5月12日下午,刘代蓉正在工地上洗洁餐具。突然间,大地震动,山谷崩塌,她当时的第一反应和所有人一样,就是跟着恐慌的人群拼命往山的出口跑。

  眼看就要到出口了,刘代蓉突然听到有人在叫她的名字。她定睛一看,是一个平日里跟丈夫谢德华相熟的工友。这时她才想起来,不知道丈夫现在情况怎么样,逃出来了没有。工友告诉她,谢德华被一块从山头滑落的巨石砸伤。

  根据工友的指点,她找到了被一块巨石压在下面的已经昏迷的谢德华。

  15日,5个被困在山洞的工友逃了出来,他们帮助刘代蓉将压在谢德华身上的巨石搬开,并将谢德华从余震不断的工地背负到500米外另一个相对平坦安全的地方。但由于此时山谷出口已经在地震中封闭,5个同样又饿又累的工友无力背负重伤的谢德华翻过数米高的崖壁逃生。

  无数次,刘代蓉看到空中有直升机飞过,她都会急忙跑出去,大声呼喊,拼命挥动双手,希望直升机发现他们,将他们救出去。但由于所处地地形狭隘,相距太远,每次,她都失望地回到工棚。

  29日上午9点23分,当她看到4个穿着迷彩服的解放军,激动地奔过去,抱住带头的连长黄辉的大腿,跪在他们面前。

  此时的谢德华的伤情已经非常严重,右臂严重开放性骨折,左腿骨折严重化脓,左臂受伤。黄辉将情况向后方指挥部报告,申请直升机到谷外接应。由于当天天气太差,飞机无法起飞,黄辉遂带着王再平、马磊、康建伟,守护了两人一夜。

  第二天一早,4人轮流背负着谢德华和刘代蓉,通过随身携带的通信电台与后方指挥部联系,利用绳索将他们顺利背负上了前来救援的直升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