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称北川428名干部遇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02: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县委书记称北川428名干部遇难(图)
北川县县委书记宋明

县委书记称北川428名干部遇难(图)
北川县城

  5·12地震的震中在汶川,但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却是北川县,该县的遇难人数最多,多达15645人,经济损失建筑毁坏也最为惨烈。

  专访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县委书记宋明是很考验记者的一个过程,考验的不是技巧,而是他实在太忙太累,去打扰他得下狠心才行。

  5月28日,正是对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关键时刻,宋明作为北川县上的一把手自然紧钉在擂鼓坪指挥部现场。俄罗斯米-26直升机升降带来的巨大轰鸣和飞砂走石,每隔10分钟就有一次,无数的小砂石打在脸上只有一种生生的疼。

  但为了现场工作人员更直接方便地找到他,宋明从早上开始直到晚上7时30分记者离开时,他坚持坐在帐篷外的塑料凳子上,下级的汇报工作、上级的电话指示、开会布置工作、协调各方的工作,他一分钟都没有停过,甚至等候他指示的工作人员一度排成一个小小的队伍,看到他如此忙碌,而且需要解决的大多是十万火急的事情,记者实在不忍打扰。

  晚上7时,在宋明吃完一个盒饭的空隙,看到本报记者等候的时间太长,他可能也有些于心不忍,把记者拉到帐篷后面一个小小的空地上,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亲历地震

  “看到那么多同胞、战友和以前的同事离开自己,是最难受的事情。”

  记者:地震发生的时候,您正在干什么?

  宋明:当时我正坐车前往成都参加一个学习班,车还没有出城,就突然发生了地震,一下子所有通讯都断了,我让司机立即往回赶,经过北川中学时,情况非常惨烈,我马上下了车,那里的校长和老师认得我,我把所有能够工作的人分成了三组,分别在三栋倒塌的教学楼救人,并且安排了8路人马出去报告受灾情况,最早赶来的是擂鼓乡的副乡长,后来我们的人找到了部队上,用军用电话才打了出去,据说是灾区中最先能够和外界取得联系的县。

  记者:您有没有参与在北川中学挖人?

  宋明:有。那种情景之下,没有一个人能够忍得住的,那么多学生在喊"救我救我",我把手也挖破了。但是,那么大的钢筋水泥楼板,虽然断裂了,但里面的钢筋没断,十分重,老师们用手抬,用木棍撬,都没办法移动。所以,我当时就觉得,靠现场的人挖是效果很小的,派人出去报信、请人来援助是最重要的。

  记者:您自己的家人怎么样?

  宋明:都很好,我很幸运。我爱人住在绵阳,我儿子在成都上学,家里一切都好。地震发生之后,我后来听说,我儿子在成都有3天时间到处打电话找我们,但是都没有消息,把他急坏了,是我妻子通过别人带口信的方式,告诉他我们都安全,他才平静下来。

  记者:回过家吗?平时在哪休息?一天能休息多长时间?

  宋明:回过一次。我记得是有一天凌晨三点多我被紧急叫到绵阳汇报完工作后,书记让我回家看看,不对不对,那天是直接回来北川了。我记不起来是哪天回过家了。我平时不是睡车上就是睡帐篷,平均下来大概一天能睡个三四小时吧。

  记者:地震以来流过泪吗?

  宋明:(沉默了几十秒)有,不过,基本都是在一个人的时候。

  记者:北川这次很多干部遇难。

  宋明:有428名干部遇难。看到那么多同胞、战友和以前的同事离开自己,是最难受的事情。我们常务副县长杨泽森,地震后被压在了政府办公楼的废墟中,派去救他的人,给他打伞,给他喂水,和他说话,我也去过,但是,却没有办法把他救出来,看着他的生命气息越来越弱,那种心理上的煎熬……后来,他的妻子来看他了,一到现场,马上晕了过去。

  记者:这么干部还有他们的家属遇难,您怎么安抚大家的情绪,让大家工作?

  宋明:我没有做过任何安抚工作,大家都是主动自觉的。关于这种例子,我还没有时间和干部们一起聊聊,只是听到了一些片段。我们的副县长瞿永安,一家11口人被埋在了废墟之下,他确切知道家人无法救出后,就在废墟前面跪下,磕头,说:‘父亲,对不起了!’马上开始工作。他3天前就往茂县去了,协商双方向打通道路的问题,到现在也联系不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