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已地毯式排查四川灾区特种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0:27 中国经济周刊

  都江堰灵岩寺索道被损,13名台湾游客被困高空轿箱;

  什坊市一台100立方米液氨储罐泄漏;

  四川省广播电视塔的工作电梯严重受损;

  ……

  5月12日震后,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就接到一个个这样的告急。因为客运索道、液氨储罐、电梯都有一个统一的名称,那就是“特种设备”。

  四川灾区有多少特种设备,现在这些设备安全吗?就此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张纲。

  特种设备就在我们身边

  《中国经济周刊》:特种设备似乎是个极为陌生的概念,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究竟什么是特种设备?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救灾工作关系大么?

  张纲:从名称上看来,特种设备似乎有点“特别”,但实际上它与我们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特种设备共有八种,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与群众生活密切联系,如燃气压力管道或者煤气罐;另一类则与工业生产紧密相连,如起重机械,当前四川前线抗震救灾中,抢救废墟中的群众,大都会使用。不过,在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特种设备是锅炉。目前,我国火力发电占到电力85%左右,核心设备就是电站锅炉。

  可见,如果没有特种设备,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就会受到不可估量的影响。我国特种设备一共是443万台,压力管道一共是62.2万公里。2006年,国家权威机构研究资料显示,以特种设备为重要基础设备、设施的主营收入占GDP的64.13%。

  作为特种设备的管理部门,我们主要把住两关,首先是生产企业准入关,实行严格的准入许可;其次,对已经运行的特种设备,定期检测、检验,保证安全。一般半年到一年一次,但特殊情况特殊处理,譬如,对于本次地震灾区的特种设备,我们就全部实行地毯式排查,进行了检测,消除安全隐患。

  对灾区特种设备要“三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对于在灾区的特种设备,在救灾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纲:就灾区的特种设备而言,我认为有三个“关注点”。

  第一,关注特种设备引发次生灾害。

  如果某些特种设备被损坏,内装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泄漏,人体吸入就会中毒,遇到明火就会爆炸,就会造成地震的次生灾害,导致生命危险或者财产损失。

  当地震发生时,建筑物倒塌,基础设施就会遭到破坏,特种设备也很可能被损坏。在抗震救灾中,吊车、挖掘机等大型救灾器械,稍有不慎,也会损坏特种设备,导致事故发生。

  第二,关注作为基础设施的特种设备受损情况。

  我刚从成都回来,那边有两万台电梯受损,大家不得不迈开双腿爬上爬下。现在暂时还可以忍受,但如果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电梯还未修好,就会给群众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第三,关注与生产相关的特种设备安全。在恢复生产阶段,许多特种设备要投入运行,这就必须排查其受损情况,开展检验检测,确保生产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