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自述被困经历:意外刨出一百斤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矿工自述被困经历:意外刨出一百斤大米
矿工被困20天获救

矿工自述被困经历:意外刨出一百斤大米
矿工被困20天获救

  被困人员:绵竹市川龙有限责任公司矿工米成福 (51岁)、刘洪坤(45岁)

  被困时间:20天,5月12日14时28分—6月1日8点50分

  救援人员:空军某特种兵部队连长李磊,战士刘利辉、徐选生、刘建强

  救援时间:5月31日9点33分—6月1日10点09分

  救援工具: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美洲豹”直升机伤员去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昨日上午10点09分,广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机场跑道上,一辆褐色的“美洲豹”直升机降落。舱门被两名空军特种兵用力拉开,四名空军特种兵迅速将机上刚刚救援出来的伤员背着跑向前方20米处的一辆救护车。救护车的警笛声与直升机的轰鸣声在跑道上奏起了一曲生命交响乐。坚持到获救使米成福、刘洪坤成为汶川大地震后存活时间最长的受伤被困者。

  5月12日·地震突袭

  我们出去搬救兵

  5月12日,绵竹市川龙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邬明清像往常一样,在海拔2400米的清平乡城墙岩磷矿工地上班,一起工作的共有29名矿工。地震了!突然之间,地动山摇,矗立在山腰中的磷矿厂房已经全部垮塌成为一片废墟,山上的巨石滚落在厂房前的空地上,对面山体滑坡,邬明清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好在大家都还活着,但51岁的米成福腰部被石头击中,不能动弹;45岁工人刘洪坤的左腿被滚石砸断,也不能行走。一个肋骨强伤、一个腿部重彩,不仅走不了,就是爬也已不可能。

  在余震不断的高山上,工人们从废墟中找出了一百多斤大米、一桶水、几十斤干豌豆和一些腊肉,他们从废墟中捡来烂木头,生火烧了点腊肉就算一顿晚饭。大伙儿挤在一起度过了两天两夜。“困在这里不是办法,闯出去求救或许还有一线生机!”5月14日下午,工长邬明清率领20多名工人向山外突围。走之前,邬明清等人悲壮地对米成福、刘洪坤说:“你们照顾好自己,我们出去搬救兵!”

  5月20日·突出重围

  摸爬6天走出大山

  下山的公路没了,唯一的一条羊肠小道变成了高达数丈的悬崖。邬明清和工人们相互搀扶着艰难行走。走了两天后,他们突然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绝望:“我们迷路了,找不到方向了。”队伍无法前行,大家找到一块稍微安全的林地,一躺下去就困了两天!其中一些伤员的伤势开始恶化,有的伤口开始化脓了,还有的几近昏迷。5月18日上午,年轻力壮的工人谢明邦站了出来:“你们别怕,我先去前面探路,找到路就回来通知你们。”就这样,他们一点一点地往大山外面推进。“你们看,这匹山好像就是金河电站里面的山,我们要出山了。”也不知是谁兴奋地说。希望就在不远处,但眼前一条汹涌的河却阻碍着他们前行的脚步。“不要管这么多,我们游过去。只要有一丝丝希望,我们也不该放弃。”邬明清给大伙儿打气。当他们好不容易游到对岸时,就遇到前来解救他们的一支空军救援队。这时,已经是5月20日了。他们在崇山峻岭中走了6天!

  5月31日·紧急救援

  特种兵空降2400米深山

  逃出生天的邬明清等人出来后逐级向上级反映:“绵竹市清平乡城墙岩磷矿还有两名伤员被困,估计他们还活着!”

  5月30日晚上,设在广汉的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指挥部电话骤然想起:“我是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绵竹市清平乡海拔2400米处的磷矿工地,有两名伤员被困长达10多天了,生死未卜,请赶快派直升机搜救!”总指挥吕尔学坚定地说:“只要还有一丝的希望,我们就绝不轻易放弃!先由直升机将4名特种兵送入山区!”

  31日早上,天空中铺起了一层浓雾。上午9点30分,浓雾渐渐散开。“准备出发!”空军特种兵某部的连长李磊、战士刘利辉、徐选生、刘建强等4名勇士,带上3天的干粮、水、卫星电话、GPS定位仪器、联系电台、登山设备,登上来自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美洲豹”直升机,9点33分从广汉起飞。31日上午10时许,直升机在海拔2200米的山谷中悬停,李磊等四名救援人员沿着绳梯着地,开始了搜救行动。

  河谷越来越狭窄,没有道路、不知道目标。他们根据自己手中的定位仪器,沿着河谷向上游搜寻。一路走一路呼喊:“有人吗?”大约下午1点左右,他们终于听到山上有人回应。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翻山涉水,李磊和刘利辉终于到达了工棚。走近时,看到一个人坐在倒塌的门上,弓着腰,里面还有一个人躺在床上。通过简单交流得知,刘洪坤腿断了后,自己简单包扎了一下,平时都是靠他煮点吃的。“找到了!”李磊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发出了令人振奋的消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