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总经理讲述记者地震灾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4:27   新浪嘉宾访谈
华西都市报总经理讲述记者地震灾区见闻
华西都市报总经理李宇西做客新浪

聊天视频
 华西都市报总经理谈灾区见闻  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灾难唤醒中华民族凝聚力

  5月12日14:28分,这是个让人刻骨铭心的时刻。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灾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的损害。6月2日华西都市报总经理李宇西,做客新浪网《赈灾有我 真情访谈》绿丝带在行动特别栏目,讲述作为家乡媒体深入灾区的亲历,分享前线抗灾的感人故事。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文刚:亲爱的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文刚,欢迎大家关注我们新浪的绿丝带系列报道之一——《赈灾有我 真情访谈》栏目,我们的口号是“每一个你都是抗灾最前线”。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就是来自四川家乡报华西都市报的李宇西总经理。

  李宇西:大家好。

  主持人文刚:。李总,您带来的PPT的文件里,有幅照片跟地震好像关系很大,这个楼是什么地方的一个楼?

  李宇西:这个楼是在绵竹的汉王广场上的一个钟楼,这个钟楼就永远停留在5月12号14点28分。

  主持人文刚:现在已经不再动了。

  李宇西:对。作为一个纪念碑式的钟楼。

  主持人文刚:您刚从成都来,原来印象最深的就是成都人那种安逸、享受生活的状态。比如掏耳朵,现在已经恢复有了吗?在湖边,大家在那儿很放松地嬉戏、打麻将那种状态还有吗?

  李宇西:应该说现在还没有,现在还在面临着不断的余震,从5月12号到现在,按照地震网台的监测已经有9000多次余震,4点以上余震都有200次以上。所以,成都随时都会觉得有余震的摇晃,大家还要恢复一段时间,才有你说的那种安逸的生活。

  主持人文刚:特别佩服四川的报人,实际上您在我心目当中就像着一个领着千军万马打仗的将军一样,尤其是赶上这次地震大灾害,很多记者就应该像战士一样全部被你派出去了。记者在外边采访的状况是什么样的?

  李宇西:我们的记者从5月12号发生地震灾害的时候,基本上就分期分批都派下去了,一共有100多个记者都派到了抗灾的前线。在十多天的日子里,基本上没有休息,而且他们在整个过程之中见证了灾区人民的顽强,见证了在整个大灾面前他们的那种镇定。而且记者每次从前方回来,到报社来的时候,都带给我们一次巨大的震撼和感动。

  去的记者分了十多路,因为整个灾区在10万平方公里的狭长的地带上,我们100多个记者分布很广泛。大灾刚来临的时候,震中说在汶川,但实际上受灾最严重的是在北川。

  我们有一张记者随黑鹰直升飞机飞越北川上方拍摄地震后的图片,这张图片可以看出来,整个北川基本上大半个县城已经夷为废墟了。而且整个这一片山全部都倒塌了,一片荒凉和废墟。

  主持人文刚:空中有大量非常好的照片都是你们报社拍的。这次抗灾的采访报道当中,你们的摄像记者和文字记者的比例是多少?和平时的报道有什么区别没有?

  李宇西:应该说还是有很大区别。因为这一次很多灾难的场面需要用我们的镜头去捕捉,所以我们所有文字记者都带了照相机还带了摄像机,专业的摄像记者有三分之一,但实际上我们的记者都是摄影记者。

  主持人文刚:我知道在四川竞争非常激烈的报业竞争当中,华西都市报是以新闻策划能力强而著称,在这么大的突发事件过程当中,新闻策划的应急机制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李宇西:应该这样说,整个报社在大灾来临的时候还是感觉很突然,因为5月12号那一天,华西都市报所有的编采人员都在办公室里,当时正在办公,下午突然发生了大地震,大家全部从办公楼里一下子涌到了四川报业集团的大院里。大家涌到大院里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发生了什么地震,在什么地方”,大家就掏出手机打电话,那时全部的手机都没有通。大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主持人文刚:当时您也在办公楼里。

  李宇西:我当时也在办公楼里,我们的办公楼摇晃得非常厉害,大家突然反应是地震了,全部冲到地面上,摇晃的时间大概将近有一分多钟两分多钟时间。大家回到大院里,第一反应是“地震了,震中在哪儿,我们的记者应该马上到前线去。”应该到震中去。经过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我们才基本上通过电台,联系到了以后,说震中在汶川。我们有些记者是根本都没有跟报社联系上,比如我们有一个记者,他在阿坝,驻阿坝的记者,因为华西都市报是面向全省,包括西南地区的一个大报纸。我们在每个地区都派了我们驻站的记者。我们的阿坝记者,叫杨涛,当地震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也去找震中在哪儿,当他知道汶川是震中的时候,他就徒步往汶川进发,是最早进入重灾区汶川采访的都市报记者。

  主持人文刚:在报业发展过程中,华西都市报创造了非常多的第一,你们这次在抗灾报道过程中创造了十个第一?这是其中第一个第一。这个的确非常值得提一下,因为作为记者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是最高的追求目标。

  李宇西:而且还有一个记者,他当时正在卧龙,他当时去采访大熊猫,在卧龙这个地方。地震的时候,他正在从卧龙到成都的路上,当时靠紫坪铺那个位置,当时突然发生地震,巨大的滚石差点把他们砸到地下。当时他知道地震发生以后,马上就从那个地方直接到前线,直接去进行采访。

  主持人文刚:第二个第一呢?

  李宇西:第二个第一应该是我们一位记者是飞抵震中映秀进行采访,我们有一个记者叫李寰,在凤凰山机场守候,通过千方百计的想办法,终于搭乘到黑鹰直升飞机,直接飞到汶川映秀镇进行采访,她成为第一个进入映秀采访的女记者。

  主持人文刚:您提到的是第一是指四川范围的媒体。

  李宇西:全国范围的媒体比较大,中央电视台还有谁进入我们无法统计,我们只能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比较,最早进入震区的记者。

  第三个是我们发起了一个公益歌曲的征集活动,在大地震发生以后,我们报社就征集公益抗震救灾的歌曲,我们的歌曲征集了以后,投稿非常多,下一步可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众志成城》。

  主持人文刚:是不是记者的感受、生存状态也是你作为老总现在最关心的东西,他们普遍是一个什么状况,多少人出去了?

  李宇西:一百多个记者。而且这些记者我刚才说了,基本上这么多天很少休息,后来很多人要把他们换下来,他们都不愿意离开采访的一线。因为我们报社有400多人,有很多人也想上去,但是我们前方的很多记者都不愿意下来。而且每一次他们下来了以后,到报社来,比如现在有很多赈灾的群众把他们捐助的东西都送到报社来,我们报社堆了很多东西,就通过我们的采访车,直接就把这些捐助的赈灾东西拉到前线去。

  因为我们现在很多地方公路都不通,而且公路很好的地方,一般赈灾物资都比较多,但是越往下走,往村镇走,就比较少,我们的记者就送物资进去。报社所有的采访车全部都下到了一线去,而且在最近这段时间,报社还新进了两台越野车,连牌照都没有上,直接就派到汶川阿坝。应该说报社投入很大的力量,参加救灾,同时参加采访活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地震 记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