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国产品牌挑战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0:23 《小康》杂志

  “许霆案”背后的ATM产业之争,再次说明在与外国品牌竞争中,国产品牌更需要坚强和理性。

  ★采写/《小康》记者殷云

  山西来穗打工青年许霆利用ATM故障,2006年4月在广州市商业银行的一台ATM上分171次恶意取款17 .5万元人民币。许霆于2007年11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盗窃金融机构罪判处无期徒刑,全国哗然一片,人们 怀着不同的心情引发了不同的观点,2008年3月31日广州中级人民法院重审后以盗窃罪判处许霆五年有期徒刑,并处罚 金2万元,追缴赃款17.3826万元。

  据记者调查了解,事实上在这股社会舆论暗流涌动的背后,更进行着一场外国品牌与自主创新型国产品牌的ATM产 业的较量。

  自主创新的ATM挑战洋品牌

  截至2005年底,全球每百万人口ATM保有量约为240台,目前我国每百万人口拥有的ATM数量只有不到8 0台,不仅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存在非常大的差距,而且同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2002年以前,中国的ATM市场几乎全部被外国品牌所垄断。近年来,随着我国自主创新力度的加强,在AT M领域国产ATM厂商迅速崛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目前陷入“许霆案ATM门”的广电运通。

  据悉,广电运通是中国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ATM厂商,依托“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再加上“中国创造” 的自主创新技术优势,广电运通在中国ATM市场上的ATM销售占有率连年上升,2006年跃升为第三位,2007年位 居第二位,一路将老牌的国际ATM巨头都甩在了身后。同时,在全球ATM市场,广电运通ATM产品进入了40多个国家 和地区,在全世界ATM领域打出了一张响亮的“中国名片”。

  这让那些原来居于霸主地位的外国ATM巨头们逐渐丧失了主导权。“许霆”案让他们找到了反击机会。据透露,就 在“许霆案”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的当天,一些与国产品牌存在激烈竞争的外国ATM厂商一早就将相关报道搜集起来并递到 各级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手中;同时,在各大银行近期的几次重大ATM采购招标的前夕,银行各相关负责人的案头又会收到许 霆案的相关报道以及其攻击国产ATM厂商的材料。

  民族品牌面临公关危机

  ATM作为一种高度精密的机电一体化高科技产品,偶尔出一次故障并非是不可原谅的事。据记者调查,广电运通的 这台ATM故障只是由于维护技术人员的一次疏忽导致的软件意外出错,并非ATM产品有质量问题。但为何却成了外国品牌 用来打压国产ATM品牌的武器呢?这中间其实大有文章。

  首先,在这个事件当中,广电运通的软肋是有口不能言——广电运通需要对银行客户负责,如果广电运通站出来说明 错误的原因,势必牵连出不必要的银行的责任。在“许霆案”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情况下,公众的矛头本来就是对着银行的,广 电运通基于商业道义的考虑需要对银行客户负责,只有选择三缄其口。竞争对手就是看准了这一点,所以恣意夸大渲染广电运 通ATM的问题,以达到其打压国产品牌的目的。

  其次,“许霆案”在社会舆论上造成了巨大的反响,已成为一件公众事件,刚好广电运通的ATM又卷入其中,不同 于其它的ATM出错事件。外国的ATM竞争对手抓住了这个最佳的攻击机会,趁机利用媒体的热炒,网民的热议,法学专家 的争论来大做文章,故意引导人们误读和曲解。

  品质是永恒

  一个民族自主创新的品牌真正成长起来,总是要经历许许多多的风雨。那些不甘心失去曾经的霸主地位的外国品牌, 在阻击中国企业崛起过程中,方式和策略也在不断发生改变。“许霆案”背后的ATM产业之争,再次说明在与外国品牌竞争 中,国产品牌更需要坚强和理性。作为ATM产业之争的裁判,我国的各大银行自然会看清这场舆论之争背后的是是非非。

  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多为后起之秀,从成立之初就遭受到国际老牌厂商的挤压,我们不仅要在技术上,还要在市场策 略上具备应对外国品牌的实力,真正将成本优势、产业整合优势变成国际竞争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