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距泄洪槽不到3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艳秋综合报道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8时,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为736.63米,较2日8时上涨了1.1米,距离739.15米的坝顶泄流槽高程已近一步之遥;相应蓄水量2.008亿立方米。

  截至昨日,除监测人员留守唐家山堰塞湖外,施工人员已全部撤离大坝。此前,唐家山堰塞湖应急排险工程已建设完成。

  从央视6月1日下午5点拍摄到的现场镜头来看,最后完工的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是一个不规则的长方体,槽体的部分截面呈倒梯形,全长约475米,底部宽度从7米到10米不等,上游开挖的深度为9米多,下游深度达13米左右。

  “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在降雨量不太大的情况下,堰塞湖水位逐渐达到740米左右的临界点,水流顺势穿越上游高程,进入自然泄洪状态,并形成一条相对稳定的河道,堰塞体的自然稳定边坡能够达到的话,这就意味着我们引流成功。”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应急排险工程负责人刘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其间也有可能遭到特殊的不利条件,可能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因为事情的发展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例如受上游来水情况的影响,受堰塞体本身的影响等,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必须从最不利的条件去考虑下游的避险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