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一个国家的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4:20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一个国家的动员
中国新闻周刊最新封面图。

  汶川大地震凝聚了这个国家。

  “中国政府以高分通过了此次灾难带来的考试。”有外电如此评论。

  在举国抗震救灾的危机处理中,政府迅速的反应、强有力的动员、坚定而充满人性的应对措施,让我们感知到了一个有力量、负责任的政府形象。

  国家动员、政府管理和全民参与,构成了这次危机处理的核心机制。

  在对灾难的营救中,我们看到了政府的积极作为,也见证了公民社会萌芽初成的力量。灾难抽去了隔离心灵的樊篱,拓展了政府与社会交融整合的通道。

  整个中国在危难面前携手同心,危难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石。

  这就是一个国家的动员。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编辑携手记录,大灾难面前,中国国家应急救援体系运作过程中激宕人心的场面。正是在此意义上,“多难兴邦”,虽具有一种悲剧性的壮烈,但更展示出希望之光。

  我们期待着,这次危机可以提供一个契机——让政府、社会团体、公民实现对公共问题的协同治理。这不仅应在灾难面前得到落实,更应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成为制度化模式。

    本期精选文章:

    中国地震局的惊心一刻

    阿坝样本,72小时生死时速

    13.7万大军如何部署

    从北京到汉旺:财政拨款与灾情赛跑

    王锡锌:从国家动员到共同体参与

    查看本期更多文章点击目录

    往期汶川地震特刊回顾:

    中国新闻周刊:汶川的孩子

    国殇:悲痛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中国新闻周刊:大地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