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副部长在川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1:53 成都在线

  (李静波)汶川大地震,给四川省文化系统带来灾难性损失。灾情发生后,文化部党组高度关注,不断通过各种形式对灾区文化系统以慰问和支持帮助。继5月下旬赵维绥副部长带领文化部慰问团赴川慰问考察后,6月初,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和平同志又带领文化部灾后重建规划调研组来到四川,在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郑晓幸同志,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先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到灾区看望慰问文化系统受灾干部职工,实地考察调研,指导四川文化系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文化部灾后重建规划调研组此次赴灾区考察,短短四天时间,马不停蹄,行程近三千公里,星夜兼程,辗转于甘肃、陕西等地灾区。在陕西考察时,还曾遭遇险情,与死神擦肩而过,但调研组并未改变行程,仍然冒着强余震危险,于6月3日凌晨4点多即从西安出发赶往四川。一下飞机,工作组便坐上中巴车直奔重灾区绵竹市和安县考察,同灾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共商灾后文化家园恢复重建大计。

  绵竹市文化局机关及所属文化单位办公场所在地震中全部损毁,却没有一人伤亡。周和平一行走进市文化局机关大院,看到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良好,正坚守在帐篷办公区忙碌着抗震救灾工作时,非常欣慰,他快步走上前,与大家一一握手,并充满激情地说:只要人在,事业就在,只要精神不被打倒,更加美丽的文化家园就能很快在废墟上站起来。话音未落,当地再次发生4.3级强烈余震,周和平全然不顾,继续带领调研组,前往绵竹市图书馆、文化馆等单位,一一仔细查看灾情。当他看到市文化馆办公区通往职工帐篷住宿区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堵严重损毁变形、随时可能垮塌伤人的危墙时,立即叮嘱该馆馆长,一定要尽快加固或拆除危墙,防止二次受灾,确保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中午,调研组离开绵竹市,在中巴车里,每人吃了几块面包、一包榨菜后,继续前往重灾区安县考察。

  安县秀水镇和桑枣镇在大地震中成为一片废墟,调研组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进入全部垮塌的镇文化站进行实地考察。当听说两位年近70的女站长因当地文化专干奇缺,退休后又被返聘回站工作、并在地震中疏散站内群众一人牺牲一人重伤时,周和平无比痛心地转身对中国文化报随行记者说,危难之时,高龄站长还舍己救人,两位老同志的英勇壮举集中体现了二十一世纪文化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加强这些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的报道。他还托付安县县委宣传部长谭丽转达对转往深圳某医院急救的桑枣镇文化站站长杨素清的问候。走进安县文化局的帐篷办公区,周和平亲切看望了正在高温38度下、汗流浃背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他十分动情地说,在这场大灾难中,灾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经受了巨大的伤痛和严峻的考验,表现出了超常的勇气、力量和吃苦精神,从你们身上,我看到灾后文化建设大有希望。当看到安县文化局农村电影队、文艺演出小分队深入灾民安置点慰问的图片展板,和正在面向受灾群众开放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时,周和平频频颔首赞许,要求继续整合资源、充实力量,为灾民送去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帮助他们早日走出伤痛、积极投身重建家园的事业之中。他还嘱咐该局局长,抓紧制定公共文化设施灾后重建规划方案,争取早日重建,尽快为灾区群众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活动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