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群像:地震中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5:02 绿色中国杂志

   文/钱国丹

  一

  平日里,这些年轻的母亲们,也许柔弱,也许娇媚,也许还比较任性。但是在巨大的灾难来临之际,在幼小的生命亟待保护的时刻,她们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在一瞬间就成为顶天立地的英雄。我感念震灾中的母亲!

  二

  当救护人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以这样的姿势定格了:双膝跪地,双手坚定地撑着。她的上身向前匍匐着,模样就像行跪拜礼,她的身体被压得变形了,让人不忍卒睹。但是在废墟中,拱起了一座母爱的桥。

  我不知道她从哪里得到的力量,在大厦即将倾倒的瞬间,在水泥板和砖块狂暴地砸向她的那一时刻,她没有趴下,而是用这种独特的态势支撑着,直到永恒。她背负着的是千万斤的废墟啊,她还是没有倒下。因为有一种爱的力量在支撑!

  也许她还活着?救援人员冲她喊叫,用撬棍敲击着水泥框梁。她没有听见,也没有任何的反应。队长从砖石的缝隙中伸进手,触摸到的却是冰凉的躯体。于是人们暂时放下了她,走向下一个废墟,去救一息尚存的人。

  或许是得到神灵的启示,救援队长忽然想到什么,他迅速地往回跑,竭尽全力地把手伸进那女人身子弯成的苍穹中,他探到了一个软乎乎、暖融融的小生命!那是一个孩子!救护队员们把断壁残砖搬开,在她屈曲的身体下面,抱出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在母亲的呵护下,她还酣然熟睡着,因为有母亲的庇护,山崩地裂,并不意味着什么。

  队长紧紧地把婴儿护在怀里,泪眼莹莹,满脸慈蔼。

  橄榄绿和红色的襁褓互相辉映,成为人间最美丽的风景。

  孩子毫发未损,她一直安详地睡着,红扑扑的小脸让所有的人为之动容。

  随行的医生准备给她做体检时,襁褓中却滑出一台手机,上面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

  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妈妈爱你!

  这是世界上最感人的短信,同时也是一条特殊的遗嘱,一个伟大的祝福!

  亲爱的宝贝,妈妈爱你!

  手机从这一双手传到另一双手,就这么一直传下去,泪水滴在手机屏上,模糊了那两行字。

  都说是父爱如山,母爱似水。但谁敢说,这位母亲的脊梁不是一座大山?

  三

  5月13日的下午,都江堰一座坍塌的民宅里,数十名救援人员用双手奋力挖着,努力搜寻着幸存者。

  一块沉重的大石板被移到一边,揪心的一幕跃入人们的眼帘:

  一位年轻的母亲怀抱着婴儿,她的头脸和身躯全是血污。她的上衣向上掀起,雪白的胸脯刺得人眼睛生痛。而怀里的女婴则十分安详,她惬意地含着母亲的乳头,咂吧有声。婴儿粉嘟嘟的小脸与母亲残损的头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女婴被医生小心地抱起,离开了母亲的怀抱,她大声哭闹了起来。

  她贪恋着母亲的乳房,她并不知道她亲爱的母亲,从此阴阳相隔,再也不能提供甘甜的乳汁了。

  母亲的头颅向前倾着,身体弯成一座小小的拱桥。在猝不及防的灾难袭来之时,母亲只来得及做两件事,一是把身子蜷曲,护住自己的宝贝,二是把乳头放进孩子的嘴里,让她在等待援救的时间里不再挨饿。在大地被撕裂的刹那,这两件大事做得如此从容,如此完美。

  母亲的姿势,显得刻意而努力。她尽最大的力量保护着孩子。那是亲生的骨肉,“一个死去的妈妈还在为自己的孩子喂奶”,生命在壮烈的延续。

  哺乳的场景司空见惯,但在此时此刻,人们的心灵被强烈地震撼了,泪水再也无法克制……

  从地震发生,到人们从废墟里把娘儿俩挖出来,已经过了二十六七个小时。母亲的身体早已冰冷,母亲的四肢早已僵硬。但我知道,母亲的乳腺依然温软,母亲的血液依然迸流。没有冷却是愿望:那是亲爱的宝贝,那是我的血肉啊!

  没有母亲血液的支持,婴孩的体征能如此正常,神态能如此安宁?

  泪水淹没全世界的眼睛,也让全天下的孩子们如醍醐灌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