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力保障灾区紧急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吴晶、崔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已通过紧急调运、加快批签、特事特办和评估需求等方式,全力保障灾区紧急用药。

  据介绍,震后大规模的伤员救治,急需大量的麻醉药品,麻醉药品属于特殊管制药品,既要保障供应,又要严格管理。5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紧急向灾区调拨约800件麻醉药品,并及时运往灾区。随后又根据灾区需要,紧急增拨麻醉药品,保障伤员救治的需要。截至5月31日,共向灾区调拨麻醉药品1440件。

  颜江瑛说,为保障灾区救治伤员和预防传染病的紧急需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抗震救灾所需血液制品及疫苗的批签发特事特办,优先安排批签发。从5月12日至5月31日,已经对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纤维蛋白原、人血白蛋白等7个急需血液制品加快批签发;对出血热、霍乱、乙脑、风疹、麻疹、腮腺炎、麻腮联苗、甲肝、百白破等9种疫苗加快批签发。

  同时,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抗震救灾急需药品实行特殊审批。在保障安全质量前提下,紧急审批了血液保存液、血液滤过置换液等4个品种的急需药品注册申请。

  灾后药品的调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全系统迅速对有关急需药械产品的生产和库存情况进行调研,摸清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厂家、生产能力、储备等情况,组织协调企业做好救灾药械的储备、生产,确保救灾急需药械的质量安全。

  急灾区群众之所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还及时发布并更新灾区急需药械目录,有效引导了捐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0日,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协调组织境内药品医疗器械企业捐赠药品、医疗器械折合人民币15亿元。

  颜江瑛强调,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监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着手制订灾后食品药品监管重建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恢复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避免出现达不到条件盲目恢复生产经营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