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地震灾区:考点都是考区最结实的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天水6月7日电(记者朱国亮)“天水没有帐篷考场,我们挑选的每一个考点都是各考区最结实的楼。”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局长李淳说。在甘肃地震灾区天水市,高考7日如期举行。

  7日上午,记者在天水市秦州区多个考点看到,这里考试平稳进行,考场内十分平静,家长们安静地守在考点之外。考试结束后,学生出场有序。当地的天气也不错,昨天刚刚下过雨,天气比较凉爽。

  天水市今年共有3.8万考生,设有7个考区、38个考点、1298个考场。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所有考场都设在教学楼内,除备用考场外,没有一个帐篷考场。这些考点显然都是“精心”挑选的。房屋都很新,都是框架结构,外表和内部都看不到任何破损,给人很稳固的感觉。

  李淳介绍,考前,天水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每一个考点都进行了五六次拉网式的检查,对房屋安全性进行了全面评估。有6个考点的房屋在大地震中虽只是轻微受损,并无大碍,但教育部门还是对其进行了调整,将考点设到了天水师范学校等更坚固的教学楼内。

  “现在的考点都是能承受8级裂度地震的房屋,是各考区抗震性能最好、最安全的房屋。”李淳说,“不仅如此,我们还做了最坏的打算,设置了一些帐篷备考点,做到有备无患。不过,这些工作考前都是秘密进行的,主要是害怕引起学生、家长的恐慌。”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天水市受到波及,当地学校受损也较为严重。在最近一段时间,这里仍不断受到余震的干扰,大街上搭满了避震帐篷,但这里的高考没有延迟,仍如期举行。

  为了实现“平安高考”,天水市教育部门还在考前制定了防震预案,对临考前、考试过程中出现余震该如何处置,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以确保师生安全、试卷安全。此外,还在考前培训中加强了学生防震科普知识的宣传,地震逃生演练,以尽可能消除学生的恐慌心理,并确保一旦考试期间出现余震,能及时、有序地按照预案要求撤退。

  在天水市几处考点,记者还了解到,和往常高考相比,相关部门加强了一些保障措施,如每个考点增加了3名警力,同时还有大量公安武警处于待命状态;电力部门过去很少会采取保障措施,但这一次每个考点都有人员待命,都配有发电设备,以确保电力不断。此外,通信、交通、卫生等部门也都加强了保障措施。不过,在各考点很难感受到这些变化,似乎仍和往常一样。李淳介绍,这同样是为了避免引起学生和家长的恐慌,因此各部门、各项工作都是“内紧外松”。

  天水的考点都设在县城或天水市区,一些学生离考点较远,必须在城里食宿。对此,绝大部分学校都是统一安排,不少学生告诉记者,这些食宿点也都是学校反复挑选的,一般都在一些宾馆、招待所的一、二楼,既要保证安全,又要让考生睡好、吃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