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的蛇口:25年前民意测验推选管委会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0:38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卢波/深圳报道

  民意测验推选管委会班子,是蛇口25年前的创举

  2008年4月27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第一届管委会的几位老人在深圳南山区新时代广场二楼聚会。时间约的是中午12点,提前到的人闲来无事,猜测袁庚会在什么时候踏进房间。

  “老爷子肯定11点45到。”蛇口工业区第一届管委会成员、负责蛇口港务建设的孙绍先说。跟从袁庚多年的旧部都知道,提前15分钟到场,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只是今非昔比,袁庚今年已经91岁,“据说脑子已经不行了。”他还是这样吗?

  11点45,袁庚在长子袁中印搀扶下到了包房门口,管委会应约而来的几位老人,最迟也是12点准时到达,没有人迟到。还是跟当年一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目睹这一幕,让《袁庚传》的作者涂俏感慨良多,前一天的签名售书会上,前来捧场的多是两鬓飞雪的“老蛇口人”,年轻一代已经不知道谁是袁庚。此刻,窗外的海景广场上高楼林立,行色匆匆的青年男女时尚自信,跟对岸的香港几无二致,他们不知道,让这一切成为可能的,正是这些老人的勇气与智慧。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1984年国庆35周年的游行队伍,出现了两条引人注目的标语,一条是“小平,你好”,另一条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后一条被当作经济体制改革象征的标语,是由新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率先提出来的。

  这个口号得到肯定并广为传播,归功于1984年邓小平第一次南巡。当时的蛇口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今贵向本刊记者回忆,1984年1月25日下午,袁庚突然交给他一个任务,“通知工程公司连夜加班,埋水泥柱,用五六米的铁皮和三角架,做一个‘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牌子,放在从深圳进入蛇口的分界线上。”

  “我要让首长路过时看到那个标语牌。”袁庚说。王今贵并不知道是哪位首长要来,旁边的老副总指挥许智明提醒袁庚,对金钱和效率的公开崇拜,与当时的主流意识形态并不合拍。袁庚的回答是,“我就是想让小平同志鉴定一下,这个口号到底行不行。”

  当时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大目标已经确定,但经济工作究竟怎么搞并无成例。袁庚因为领导在香港的“窗口企业”招商局,在与市场经济接轨方面颇有优势。“时间就是金钱”来自于他的亲身体验。招商局曾经在20世纪70年代末在香港购得一座写字楼供办公用。双方签完字,对方拿到支票后,留下一个人与袁庚商谈善后事宜,其他人拿着支票迅速钻进轿车,轿车“嗖”的一声箭一样冲往银行。

  当时香港已经实行双休日,他们签合同那天正是周五下午,如果不赶在银行下班前将支票放进自己账户,这张2000万港元支票三天的利息就要白白损失,按当时14厘的利息计算,三天就是28000港元。

  袁庚在市场竞争中体验到,无论是资本还是劳动,一切生产要素都是有价值的,不能白白浪费。这个想法,与一直为争论姓“资”姓“社”耽误了发展时机而忧虑的邓小平不谋而合。邓小平视察蛇口结束后,袁庚问:“小平同志,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不知道这提法对不对?”

  当时在场的熊秉权、王今贵等人回忆,邓小平只回答了一个字“对!”

  为了支持蛇口对效率和金钱的追求,邓小平在蛇口还一反不为商业项目题名的惯例,为招商局拖到蛇口充当酒店的明华轮题写了“海上世界”四个字。

  民意测验

  30年后,袁庚在蛇口的老搭档们评价说,这位以敢闯、直率著称的改革先行者,绝非有勇无谋。

  蛇口工业区的第一届管委会成员,是由民意测验推选出来的。“当时蛇口有130名干部,谁来当领导,并没有经过上面提名,是自己推举出来的。”首届管委会选举中,得票第一的王今贵告诉本刊。

  这个举动在当时轰动一时。可是,“民意测验推选干部,并不是如传记作家们想象的那样是袁庚自己想搞就搞的。” 王今贵说。

  为了实现用人体制上的这个突破,袁庚可谓煞费苦心。1983年初春,胡耀邦总书记视察蛇口,在蛇口龟山别墅,袁庚趁谈完大好经济形势,气氛非常活跃之机,似乎无意间提起:“我们感到,我们的干部是不太怕群众的。我只怕交通部(招商局隶属交通部),怕顶头上司,只有他们才能撤我的职。”

  袁庚看着胡耀邦继续说下去:“如果群众有权选举和监督干部,我相信可以改变一下干部的结构和干部的作风。我们想做一个不算太小的改革,准备冒一点风险。”

  “好!好嘛!”胡耀邦连连点头。

  “总书记说了‘好’,我们就记录在案,马上打报告这样做!”袁庚激动地站了起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