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泄流量加大 附近山体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1:45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10日电 (记者姚润丰、伍皓) 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了解到,目前泄流渠下泄流量正在迅速加大,预计洪水今天将抵达绵阳市,但水利部有关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警报解除,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进入最关键时刻。

  来自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消息,截至10日9时,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渠泄流量达1210立方米每秒,出湖水量已经超过入湖水量10多倍,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从9日20时的742.96米下降到742.18米,堰塞湖的水位将伴随出湖水量的增加而快速下降。

  记者了解到,经过实地踏勘和紧急会商,水利部专家组于5月25日凌晨拿出了工程排险处置方案:紧急疏通唐家山堰塞体右岸基本连通的低洼沟槽,形成人工泄洪通道,达到降低堰塞体前水位的目的,减轻上下游洪水灾害。目前整个堰塞湖排险工作正按这一方案顺利实施。

  由于目前泄流渠泄流冲刷剧烈,堰塞体周围部分山体已经开始坍塌,严重威胁坝顶施工人员和水利专家的安全,截至记者发稿时,坝顶人员正在紧急撤离。

  水利部有关人士表示,预计洪水今天将抵达绵阳市,但由于堰塞湖的处置是人与大自然博弈的过程,存在天气、余震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洪水虽然即将到达绵阳,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抢险和避险措施,加强监测、预报和预警,做好下游群众和施工人员安全保障工作。

  有关专家指出,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下降至720米左右,才会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水位。

  预计5点半左右唐家山堰塞湖危险将基本解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