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自然保护区设施破坏严重 大熊猫活动无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1:14 兰州晨报

  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人们在关注灾区群众的同时,对我省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的生存状况也很担忧。6月11日,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华梨接受采访时说:“经过震后紧急普查,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保护区内大熊猫的生存是安全的。”

  队员巡山时突遇大地震

  6月11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文县县城南山脚下的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准备就保护区内大熊猫的生存状况进行采访时,正好遇到黄华梨局长带领工作人员欲前往铁楼乡境内的白马河保护站再次上山巡查,我们立即决定随同前往。“时下正是大熊猫的发情期,也是我们野外跟踪巡查的最佳时期。”李富义副局长对地震前后的巡山普查这样概括。

  与大家一起前去的有一名叫何礼文的保护区工作人员,他是“5·12”大地震发生时正在保护区核心区进行巡查的巡山队员之一,当天与他一组巡山的还有张华、石大召、何柏宏3名队员。

  “当时,我们在白马河保护站的大熊猫频繁活动区——吃不饱沟巡查。”何礼文回忆起“5·12”大地震那天的情形时说,“因为发现了还冒着热气的新鲜大熊猫粪便,大家异常兴奋地跟踪巡查。当我们在一个叫黄土梁的山梁上准备休息片刻时,突然大山开始剧烈摇晃,我们4人被摇得无法站立。”

  “当明白发生了地震时,大家每人抱住一棵大树,随着大树一起被摇来摇去,甚至被摇得和大树分开。”何礼文心有余悸地说,“大家吓坏了,地震刚结束,我们立即撤回到邱家坝。”

  由于山里没有信号,无法和外界取得联系,当晚冒着不断余震的危险,何礼文等人在邱家坝夜宿。第二天,巡山队员派人到杨尕山的村子去给局里打电话,因为那里有一部大功率无绳电话,但因通讯中断联系失败。返回到邱家坝后,大家开始想办法搭建简易帐篷。第三天,他们再次派人到铁楼乡政府所在地白马河保护站与局里联系,但同样失败。直到当天晚上通讯恢复,才和局里取得联系,但因通往铁楼乡和保护区的道路因塌方被阻断,大家只能继续在那里等待。好在保护区平时在保护站的各个巡查点储备了食物,因此被困队员并没有挨饿。

  5月14日,保护区和县上紧急抢修通往铁楼的道路,15日,道路修通,被困队员安全撤回。

  “保护区共有白马河、岷堡沟、丹堡沟、刘家坪、让水河、红土河、碧口7个保护站和邱家坝1个大熊猫繁育中心。”黄华梨局长说,“地震发生时,各个保护站的巡山队员都同样遭遇了地震,所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核心区大熊猫活动频繁

  6月11日上午8时30分,我们从保护区管理局出发,前往邱家坝。“因为邱家坝曾经成功救活了14只病危大熊猫,这里也一度被保护区发展成大熊猫繁育中心。”李富义副局长介绍说,“后来因研究需要,繁育中心被迁往四川卧龙,这里变成了巡山队员前往大熊猫活动核心区的大本营。”

  从文县县城到邱家坝有48公里的路程,前往邱家坝的途中,我们碰到地震造成的塌方有十几处,道路艰险异常。

  10时30分,我们前行到一个叫大草坝的地方,道路被前夜的一场大雨冲断,铁楼乡的十几个村民正在抢修。我们不得不停下来等待,黄华梨立即带领队员参与抢修。12时27分,道路勉强修通。12时50分,我们到达邱家坝。途中,在路过白马河保护站时,该站刘站长带领3名队员加入到巡查队伍当中。

  邱家坝,海拔2340米,来到这里就已经进入了大熊猫活动的核心区域。我们看到,这个往日被叫做繁育中心的场地,建在半山腰的一块相对平缓的开阔地上,四周是高耸的大山和苍翠茂密的原始森林,白马河的源头从这里的山涧涓涓流出。在这个静谧而凉爽的大本营简单用过午饭,稍事休息后,我们随同巡山队员一起进山寻找大熊猫活动的痕迹。

  “因保护区内以前长期探修出来的很多巡山道路被地震损坏,因此巡查人员进入大熊猫活动的深山区存在很多潜伏的危险。”李富义一边查看一边向我们介绍,“但为了尽快了解震后大熊猫的生存情况,局里及时安排人员在浅山区和部分深山区进行了全面巡查。”

  当我们正在核心区的“1工段”随行查看时,下午2时20分,随着天空中一声闷雷炸响,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我们跑到树阴下避雨,黄华梨局长命令以最快的速度撤出,大家的巡查被迫中断,冒雨撤到大本营,但已经个个成了落汤鸡。

  “这样的雨,巡山队员经常遇到,有时候一天遇到三四次。”白马河保护站刘站长笑着说,“但越在这时候,越有可能遇上大熊猫。”

  2时40分,雨基本停了。大家选择了一条较为平缓的路,从另一个被巡山队员称为“吃不饱沟”的山沟再次进山。

  “看!新鲜食痕!”3时35分,在一片竹林密集的地方,一名队员喊道。大家都围了过去。

  “多处新鲜食痕!还有最新的踪迹!也有新鲜的粪便!”黄华梨局长和同事们高兴地喊道:“这说明在核心区的大熊猫活动非常频繁。”

  继续巡查了1个多小时,因雨后山路太滑,泥泞难走,为了安全起见,最后黄局长下令大家集合撤回。5时50分许,大家回到邱家坝大本营。稍作休息后,原路返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