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鸿基三兄弟阋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0:48 南方人物周刊

  在家族企业中,不合则分,可避免同根相煎的悲剧,也可避免让整个家族企业毁于一旦

  张小平

  自古以来,开疆拓土者都希望自己的基业能够永继长青,新鸿基创始人郭得胜此种奢望尤为强烈,他甚至在公司的外墙上刻下“鸿基永固”四个大字来不断警醒自己和接班人。但在他去世短短18年之后,一场同根相煎的闹剧却在“鸿基永固”四个熠熠生辉的大字下面轰轰烈烈地上演了,郭氏家业陷入“二世而斩”的危险之中。

  2008年2月18日,新鸿基地产在港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即日起暂时休假,郭炳湘职务及职责将由本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分担。一时间,关于新鸿基兄弟反目、桃色事件、健康问题以及绑架的前尘旧事纷纷见诸报端。

  5月27日这一天,旷日持久的郭氏兄弟之争暂时划上了句号。新鸿基当天在官方网站上登出通告,称公司董事局会议决定罢免郭炳湘的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主席改由母亲邝肖卿担任,行政总裁则由两位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分担,郭炳湘将会转任非执行董事。但争斗并未因此而平息,也许才刚刚开了一个头。

  兄弟阋墙是通病

  新鸿基本来是一个家族企业经营的优秀榜样:接过父亲生意后,在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老大郭炳湘、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老二郭炳江和老三郭炳联的联袂掌舵之下,新鸿基地产蒸蒸日上,不但成功将地产业务扩展到内地,同时积极投入酒店、交通、电讯、金融等多元化经营。目前新鸿基的市值已高达3575亿港元,而郭氏三兄弟凭共同持有的42.66%的股权跻身于世界级的富豪行列。

  在兄弟阋墙之前,香港媒体对三兄弟共操家业的和美不吝赞叹之词,称其“兄弟连心,其利断金”,是业界公认的子承父业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之一。

  而和美的背后是积怨日深。在郭炳湘突然宣布休假后,两位弟弟便突然发难,以大哥患精神科疾病为由试图召开董事会削去大哥职务,而郭炳湘也随即反戈一击,指责有人散播不实言论误导股东,并向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摧毁了岂图通过董事会推他下台的“宫廷政变”。郭炳湘同时还大打悲情牌:“兄弟三人,何必相煎?”

  纵观全球和新鸿基类似的家族企业,会不幸地发现:兄弟阋墙其实是一种常态。

  印度安巴尼家族继承人穆克什和阿尼尔兄弟两人之间的争斗,简直就是新鸿基郭氏兄弟阋墙的原版。曾经如左膀右臂般的兄弟俩,在父亲迪鲁巴伊猝逝后,开始有了裂痕,并最终酿成了轰动全印度的豪门财富大战。最后在母亲科姬娜的严令下,两人才在父亲祭日来临之前达成和解协议,对家庭企业进行了彻底分割。

  而在中国大陆,兄弟分家的名单冗长得让人惋惜,如:国美集团的黄光裕、黄俊钦兄弟,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刘永行、刘永美、刘永言兄弟,远大集团的张跃、张剑兄弟,苏宁集团的张桂平、张近东兄弟……

  手足相残的缘由

  是何种剧烈的撕裂,竟然促使手足之情最终兵戎相见、破碎一地?

  最常见的莫过于理念和个性的不合。类似新鸿基这样优秀的华人家族企业,在历经了创始人的传奇经历之后,开始逐渐步入稳健的发展,十分忌讳激进和冒险,下一代的接班人更多地是选择守业。但郭炳湘似乎并不安于守业,他期望通过挑战在新鸿基留下自己的印记。

  郭炳湘的屡屡越轨之举,自然与相对保守的郭炳江和郭炳联产生了矛盾,更是挑战了母亲心目中稳健经营的思想。去年以来,三兄弟一直在公司的地产租赁、土地购置和董事委任等问题上持不同意见。这就不难理解,矛盾激发时家族成员为什么会对他群起而攻之。

  远大集团张跃、张剑两兄弟的分家,源自于对以后事业截然不同的定位——大哥张跃紧紧抓住直燃机空调这个行当,声称要做一辈子、决不改行;但弟弟张剑则极力主张远大多元化,认为直燃机空调未来市场存在很大危机,于是把精力转移到了远铃整体浴室这个比较超前的项目上。此时,分手成为明智之举。

  兄弟阋墙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几位兄弟之间能力和势力的差距,居功自傲的一方自然不满足于利益均沾。米塔尔家族也是印度最富有的家族之一,老大拉克什米·米塔尔25岁时便远赴印度尼西亚拓展家族事业,随后又开动并购战车陆续在全球收购了一系列的钢铁公司。但有超强能力和野心的拉克什米·米塔尔为了和两位弟弟撇清关系,把留在印度的家族产业留给了他们,自己成为雄霸全球的钢铁大王。

  外力的介入和干涉,也是兄弟互相猜忌、恶语相向的重要诱因之一。据港媒报道,引发郭家爆发大战的原因,与一名身为郭炳湘“红颜知己”的T女士有关。T女士与郭炳湘青梅竹马,但由于郭氏家族的反对而未果。后来T女士进入新鸿基并涉足日深,郭炳湘与其一起进行过500亿元的交易,其中不少是在内地投资,此举自然引来两位兄弟的恐惧和诟病,也是郭炳湘失去郭老太支持的主要原因所在。

  另外,父辈对产权界定的忽略或糊涂,也往往为兄弟之间种下深深的祸根。印度信实工业集团创始人迪鲁巴伊·安巴尼,在去世时没有对遗产的分配留下只言片语,这成为穆克什和阿尼尔兄弟俩的一块心病。随着家族事业的日益强大,这块心病愈发肿大沉重,最终病变成促使兄弟相残的心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