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局势趋缓 美国起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5: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台湾是美国实现其亚洲战略的重要棋子。华盛顿一方面希望台湾能够最大限度地牵制中国大陆的力量,另一方面对外 声称“维持两岸现状”,并注意约束台方的各种“过激”举动——这其中固然包括“急独”的危险,也有对“急统”可能性的 暗中防范。

  为避免台湾“挑衅”大陆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美方坚持认为前者的军力规模,不应超出满足“自主防卫”需求的程 度。因此,美国对台湾当局要求发展进攻性军备的呼声始终持消极态度,对于可能给两岸力量对比带来重大变化的大规模杀伤 性武器,更是不惜一切代价“斩尽杀绝”,前文提及的“张宪义事件”就是明证。特别是在美国空军误送台湾核弹部件,并最 终导致高层官员下台的丑闻爆发后,监督人员对台湾岛内任何与“核”沾边的风吹草动,变得极为敏感,所以才有了美国驻台 官员突访兰屿核废料存放场的一幕。

  对台湾防卫能力至关重要的军售,不仅是美方对台实施控制的工具,也是反映双方关系的晴雨表。对此,美国《防务 新闻》指出,民进党一味追求“台独”的立场固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但马英九等人向大陆“积极靠拢”的姿态也值得注意。 在未来10至20年中,如果两岸在经济文化交流的基础上实现融合,对美国而言并不是好事。“最糟糕的情况是,双方的军 队实现合作……这将导致美国售台武器的技术秘密被中国所掌握。”

  由此可见,美国在国民党重掌政权,两岸和平会谈在即的时刻宣布冻结对台军售,其中确实暗含着担心台海形势“缓 和过快”的不安;只有在进一步考察过台湾新“政府”对统一问题的真实立场后,美方才会允许对台湾的武器出口继续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