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纳斯景区两次火灾均系盗挖虫草者引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4日电(记者 曹志恒)经过武警官兵和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全力扑救,6月12日下午,发生在新疆喀纳斯景区的两场森林大火被扑灭。当地警方证实,初步确定两起火灾均系非法盗挖冬虫夏草人员所引起,警方正在全力追捕11名逃窜者。

  继6月6日新疆喀纳斯自然风景区火灾被扑灭后,6月10日11时,当地牧民报告称,在距禾木喀纳斯蒙古民族乡东北方向、禾木巴斯河以北地区发现森林火情,当日下午14时,禾木村西北方向约10公里处的也买盖提也发现一处火情。

  火情发生后,阿勒泰地委、行署立即启动了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在“6·6”灭火工作指挥部的基础上,迅速成立了“6·10”灭火指挥部。

  灭火指挥部介绍,接到报警后,禾木喀纳斯蒙古民族乡立即组织20余名牧民,火速赶往也买盖提,及时扑灭了刚刚燃起的山火,11日17时,20余名留守牧民对火场进行了清理,并安全撤离着火点。

  与此同时,400余名灭火队员漂流渡过禾木巴斯河,全力扑救另一处森林火灾。11日22时,起火点的明火全部扑灭,火情得到完全控制。从12日7时35分开始,灭火人员采取实行分片、分段、拉网式方式,分东、南、西三个方向清理暗火,当日14时,暗火被全部扑灭。

  当地警方初步证实,此次喀纳斯景区发生的两起火灾火情,均系非法盗挖冬虫夏草的人员所为,加之近期森林草原严重干旱,致使森林发生火灾。警方在火场一线还当场抓捕了4名可疑人员,经连夜审理,这4名犯罪嫌疑人主要负责为林区挖虫草的11名非法采挖人员运送给养,目前,指挥部已经组织警力对这11名已经逃窜人员进行紧急搜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