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国家地震救援队:承担最紧急最危险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1:04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北京报道

  “乡亲们,这场特大的地震灾害让你们吃苦了,你们有很多亲朋好友失去了生命,救援队马上就会来,他们是专业的救援队,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他们救出来。”

  5·12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他在都江堰看望受灾群众时说出的这番话,伴随着他动情的语气,已被亿万国人熟记。

  那支被温总理寄予厚望的“专业救援队”,就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下称“国家地震救援队”),也就是在国际灾害救援领域代表中国的“中国国际救援队”。5月12日当天18:00,国家地震救援队187名队员,携带2台专用救援车、1台指挥车、12条搜救犬和装备器材在北京南苑机场集结。经过紧张装载,20:40分,全体队员乘坐空军两架伊尔-76运输机,赶赴四川灾区,执行紧急救援任务。

  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国家地震救援队先后转战都江堰市、绵竹县汉旺镇、汶川县映秀镇、北川县城4个城镇48个作业点,历时15天,救援作业共216小时,其中连续作业达120小时。成功营救幸存者49人,清理遇难者遗体1080具,协助指导营救幸存者12人,协同其他救援队伍搜索定位36人等。

  作为国内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专业化的救灾队伍,国家地震救援队在此次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力量,身穿橙色“CHINA 救援”制服的身影更是经常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这支队伍何时成立,又背负着什么样的责任?6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国家地震救援队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

  温总理授旗的“国家队”

  “早在2000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就提出,防震减灾工作要建立三大体系:一是监测预报工作体系,二是震灾防御体系,三是紧急救援体系。前两个体系,我们已经比较成熟,而建立第三个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建立专业化的队伍,即组建国内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专业化的国家救援队伍。”尹光辉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国家地震救援队自组建起,主要职能就是负责执行国内外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任务。

  据尹光辉介绍,这支“国家队”成立于2001年4月21日。当时,温家宝同志亲自向国家地震救援队授旗,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支队伍要“军民结合、军地结合、平战结合,一队多用”。

  据介绍,国家地震救援队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中国地震局专家和管理人员,主要负责协调、技术指导与保障工作;第二部分是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主要从事搜索、营救和保障工作;第三部分是武警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紧急医疗处置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实地救援时,三方融为一体,协同作战,工作机制是由中国地震局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并建立救援队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队伍培训、训练与协同演练,救援队出动等重大事项均由联席会议决定。目前,国家地震救援队共有220多人,配备有8类300多种救援装备及搜索犬22条。

  近年来,国家地震救援队实施了多次国外地震紧急救援行动,如阿尔及利亚6.9级地震、伊朗巴姆7.0级地震、印度洋8.7级地震海啸、巴基斯坦7.8级地震、印尼日惹6.4级地震等重大地震灾害的救援,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

  5·12特大地震灾害中,在祖国人民面前,他们更是展示了专业化队伍的风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