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官员:救援队队伍还需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1:04 中国经济周刊

  专业的救援,科学的施救

  据尹光辉副司长介绍,在此次救灾工作中,国家地震救援队承担的大都是最紧急、最困难、最危险、最艰巨的救援任务。如何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最大程度上发挥专业化优势?尹光辉认为,国家地震救援队的专业优势主要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第一是确定被压埋者位置。面对大量建筑物坍塌废墟,确定人员被压埋位置较艰难。面对难题,国家地震救援队通常先使用搜救犬搜索生命体征,再由富有经验的队员前去实地勘察,同时使用先进的生命探测仪,确定具体方位。

  第二是在高危环境中实施科学搜救。面对不断袭来的余震中随时会坍塌的危楼,很多救援人员都不得不临时撤出或放弃救援,而国家地震救援队却能在危境中从容展开施救。

  5月14日1点多,在绵竹灾区,国家地震救援队开始了对东方汽轮机厂叶片分厂办公楼的救援行动。据了解,地震时,办公楼中间的会议室有20多名专家在开会,大部分都被埋在废墟下,其中有叶片生产领域的国家级专家。

  救援队考察了现场后,发现这里几乎是“绝境”。因为办公楼5层砖混结构,中间会议室全部坍塌,两边楼房已向中间倾斜,摇摇欲坠。前面是一条深水沟,后面则是一堵墙连接危楼形成一个U形的包围圈,遇到强余震,要想紧急撤离,简直“无路可逃”。

  面对困境,国家地震救援队迅速利用厂房现有材料,搭建了一个活动的支架。随着队员在不同方位的施救,该支架可以随之移动。一旦发生坍塌,队员可以借助支架采取应急措施,起到自身防护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是在施救时杜绝人为造成的二次坍塌。

  在叶片分厂,压住一名幸存者的一块楼板长达8米,直通到左侧危楼的墙根,上面压着大量的废墟,只要轻轻一动,上面废墟就会坍塌,整个左侧危楼就会倒塌。在施救中,国家地震救援队利用吊车的力量,将交错叠压的两块楼板捆绑在一起,吊升后形成一个稳定的A字形。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那位幸存者在没有受到任何二次伤害的情况下,成功获救。

  第四个方面是在发现或者救出幸存者过程中医护人员的参与。尹光辉向《中国经济周刊》举例说,在幸存者某一部位被压埋时,救援人员千万不能立即移开重物。因为肌肉被长时间压迫后,会产生大量毒素,一旦重压被立即移开,毒素就会进入血液循环,对肌体尤其内脏产生毒害,甚至会危及生命。这时,专业的做法是医护人员对幸存者先行采取医疗手段后才移开重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专业救援人员太少了”

  此次抗震救灾工作,让尹光辉副司长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为了更好地应对明天的不测,我们要对今天进行总结。”

  首先,他认为,国家地震救援队队伍的规模需要扩大。

  “我们的专业救援队员太少了。”尹光辉表示,灾后救援的黄金时间是事发后三天,“在黄金时间内,我们如果有大量专业化的救援队伍施救,那该是何等的幸事。”

  其次,他认为,要建立多方灾害救援的协调联动机制。在大震巨灾中,多个救援队伍同时开进、信息共享、有效协同联动开展救援至关重要。“譬如,在某片废墟,有先行队伍搜救过,发现没有幸存者,但未留下任何标识,后面的队伍又要重新搜索,这样就浪费了搜救资源。”尹光辉对记者表示,在重大灾害来临时,更需要指挥部门统筹安排,统一调配,让合适的队伍,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到达合适的地点,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救援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