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20余万斤樱桃和数十万斤蔬菜滞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1:50 京华时报
四川茂县20余万斤樱桃和数十万斤蔬菜滞销(图)
武警帮助村民清理茂县塌方的村间小路。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四川茂县20余万斤樱桃和数十万斤蔬菜滞销(图)
刘永光(左)和老伴正盘算着如何销售樱桃。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始建于西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的茂县是一个农林业大县,盛产樱桃等水果和莴笋等蔬菜,震前一直因九寨沟旅游中转地而闻名。在全国10万余人的羌族人口中,茂县占60.6%,因此茂县也是羌族文化的一个重要传承地。

  地震中,茂县600余条生命被夺走,八成以上的房屋成为危房,11.9万人无家可归。在地震波强大的破坏力下,茂县通往外界的所有道路阻断,导致全县已成熟的20余万斤樱桃和数十万斤蔬菜滞销。

  然而,就在地震发生24小时后,茂县街道上便出现了各种商业摊点,无家可归的人们用各种方法开始了自救。

  因樱桃而富足

  记者见到的刘永光是一个极乐观的71岁老人,听他唠家常很难把他与“茂县樱桃种植第一人”的称号连起来。

  17年前,茂县没有樱桃树。家住茂县凤仪镇坪头村3组的刘永光老人一家靠种菜赚取一点微薄收入,养活一大家子人。

  1991年,县林业局引进了大批樱桃树苗,提供给山村里的农民。看大家纷纷响应,刘大爷也承包了一块荒地,种上了100株樱桃树。此后几年,其他村民因为樱桃树迟迟不结果,陆续在第四个年头砍掉了樱桃树。“但我还想再看一年,我想明年不行再把树砍了当柴烧。”

  1996年,刘大爷的一部分樱桃树结果了。当年,他收获60斤樱桃,并以每斤6元的价格卖了出去。以后每年樱桃价格都在上涨,第二年每斤8元,第三年每斤12元,第四年每斤20元,第五年樱桃价格更涨到了30元一斤。

  看到刘永光老人的收成这样可观,几个儿子纷纷效法种上了樱桃树。其他村民也坐不住了,自此以后,茂县便成了年产数十万斤的樱桃种植大县,刘永光老人每年种樱桃的收入也达到了十几万元。

  丰收年遭地震

  5月11日,刘大爷和老伴、儿女们合计,茂县今年风调雨顺,樱桃是个丰收年,预计今年自己的樱桃树可以收8000斤,女婿的樱桃树可以收5000斤,大儿子可以收3000斤,二儿子可以收2000斤,这样加起来全家可以收获近两万斤。“就算卖得便宜一点,每斤只卖20元,全家也可以收入近40万元呢。”

  5月12日,对于刘大爷来说是个很普通的日子,吃完午饭,刘大爷来到邻居家打麻将。14时28分,刘大爷突然看到周围的房子乱晃,并听到了一种异常恐怖的巨大声响散发出来。牌桌旁的人群察觉到发生了地震,一哄而散冲出院子躲上山路。刘大爷一把抱住一棵树,拼命地稳住自己的身体不被甩出去。他抬眼望去,平日满山秀美的樱桃树林此时变成了一个浓烟密布的死亡之谷,石块呼啸而下,“我看到那条山路裂开了大缝,一会儿裂开,一会儿又合上。”刘大爷心有余悸地说。

  几分钟后,大山停止了喧嚣,刘大爷跑回家里才发现,房子大部分都塌了,正在地里干活的儿女也陆续返回家里。当晚,村里40多位受灾村民因无家可归只能站在街上,全被刘大爷叫到自家帐篷里暂时吃饭、住宿。老人说:“我家的帐篷大,菜也够大家吃的。”

  地震发生后,茂县暂时成了一座孤城,与外界的道路全部中断,刘大爷满山丰硕鲜红的樱桃不得已只能任其挂在树梢,等待机会销售。

  茂县林业局局长张世琪说,今年是个丰收年,如果没遇到地震,估计全县能收获20多万斤樱桃,每斤的销售价格应该在30元左右。初步估计,地震造成山体变形,导致27.1万亩山林受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