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羌绣经营遭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1:50 京华时报
四川茂县羌绣经营遭毁
武警帮助村民清理茂县塌方的村间小路。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四川茂县羌绣经营遭毁
刘永光(左)和老伴正盘算着如何销售樱桃。本报记者 张斌 摄

  羌绣经营遭毁

  茂县在地震中损失的不止水果和蔬菜,还有羌族文化的代表——羌绣。5月26日,记者在一栋小楼旁见到了李兴秀。此时她刚刚将小楼一层销售店里东倒西歪的羌绣服装模特整理干净,二楼生产车间的满目疮痍仍历历在目。

  作为羌绣大师,拥有“四川民间工艺杰出传承人”称号的李兴秀代表了茂县人的自豪。李兴秀从小就喜欢羌绣,近乎痴迷。上小学时,老师在上面讲课,李兴秀经常偷偷在课桌下画羌绣的花样。1977年,初中毕业的李兴秀开始在松坪乡小学教书。

  1986年,李兴秀的丈夫去世,她用教书挣来的每月12元钱,养活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此后不久,李兴秀带着3个孩子、3尺粗布和用来画羌绣花样的一根圆珠笔芯,离开了松坪乡,到外面生活。她靠画羌绣花样和绣花维持全家人的生活,画一张花样,李兴秀可以赚到2到5角钱。就这样,她艰难度过了4年。

  1992年,她照茂县一个风景点溪海“神龟回游”,绣出了一幅“神龟回游图”。她以60元的“高价”,卖给了风景区一位管理员,这是她做的最大一笔生意。令她吃惊不已的是,她尚未离开,那位管理员就以380元的价格,把那幅“神龟回游图”转卖了出去。

  此后,李兴秀开始在羌族服装上绣花,每月能挣到二三十元。在过去的16年里,李兴秀带出了28个徒弟,她们都是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2004年9月,李兴秀注册成立了四川羌寨绣庄公司。2005年,她的作品“羌寨中国结”获得四川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金奖;2006年,她获得了“阿坝州十大女杰”称号;2008年,她获得首届“四川民间工艺百家十大民间工艺杰出传承人”称号……

  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将她十余年的羌绣事业毁于一旦。

  李兴秀说,地震前,她的大儿子在北川建了一家羌绣旅游工艺品加工厂,同时她还在茂县、成都、九寨沟和理县共开了4家羌绣旅游工艺品销售店,其销售渠道通往成都、北京、大连和哈尔滨等地。汶川大地震让她十余年的心血毁于一旦,“损失了几十万元,一下子就全没了”。

  重建幸福生活

  采访中李兴秀接了一个电话,挂断之后她告诉记者,这是她在大连的一位销售商打来的。地震后她接到了来自很多城市的销售商打来的慰问电话。她说,下一步她准备贷款建一个新的羌绣工艺品厂,“我连建新厂的地方都已经看好了”。

  李兴秀透露,地震前准备开办的一个羌绣培训班会继续举办,培训人数增加到220人。“我想通过培训受灾妇女学会羌绣这门手艺,使她们从灾难中重新站起来。”

  与李兴秀强烈的重建家园的愿望一样,记者找到刘永光时,他正坐在自家的樱桃树下,和老伴盘算着如何渡过难关。他说,地震发生几天后,儿女们闹着要冒着遭遇塌方的危险,开车把樱桃运出去卖,但都被老人拦住了。不得已,心急如焚的儿女们只好每天背着一些樱桃去县城,以每斤四五元的价格出售,就这样每天也只能卖出去200来斤。

  “国家已经够意思了,三四个月后还得靠自己卖樱桃解决生活。”老人说,“过去卖樱桃的钱已足够我们老两口度过地震灾难时期了。”

  事实上,对于茂县这样的农林业大县来说,地震对其经济的重创极其深远,这些创伤直接渗透到每个受灾者的生活中。

  尽管如此,但茂县人对于这种创伤的乐观态度却出乎意料。就在5月12日那一刻巨大的地震波寂静之后的24小时后,茂县最繁华的一条大街上便出现了各种商业摊点,有各种生活用品、食品、水果甚至小吃。

  因茂县是前往九寨沟旅游的必经中转站,出租汽车就成为茂县的一大景观。灾后不久,全县的大部分出租车便重新开上街拉客。那些曾经历了“马路像波浪一样甩动”的大地震的司机风趣地说,“现在马路上是最安全的地方”。

  与以往不同的是,每当遇到身穿迷彩服的军人打车时,他们决不收钱。以至于身穿迷彩服的记者每次打车后,都不得不因付车钱而与司机“争夺”得不可开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