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因水灾死亡8人13人受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东莞因水灾死亡8人13人受伤(组图)
道路积水,上课的学生趟水过马路

广东东莞因水灾死亡8人13人受伤(组图)
彩怡商场工作人员将积水往外泼

  截至6月14日,东莞因水灾死亡8人,13人受伤,受灾人口26744人

  几乎所有的道路交通都出现严重堵塞情况,多处临街的铺面被淹停止营业;同时还造成多家银行、商场、餐馆等无法正常营业;公交车无法正常开行;围墙倒塌、山体滑坡……上周末,一场罕见的大暴雨突袭东莞,东莞32个镇街均出现不同程度水浸。截至昨日,还有部分地区的积水尚未完全退去。

  总体情况

  3小时最大雨量破历史纪录

  受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从12日晚开始,东莞市普遍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并伴有强雷暴和短时雷雨大风。最大三小时雨量为219.4毫米,突破了东莞三小时最大雨量的历史纪录。13日6时50分,东莞市气象局自2001年预警信号制度实施以来首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启动东莞市气象局一级应急预案。

  根据东莞市政府88号令,东莞市教育局根据红色暴雨预警信号,通知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紧急停课。

  东莞32镇街全部被浸

  记者从东莞市水利局获悉,大暴雨令东莞松木山水库、同沙水库、横岗水库等3个中型水库超防限水位运行,昨日上午这批水库已开始泄洪。截至昨日下午,东莞32个镇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浸,其中莞城、东城、南城、长安、虎门、石碣、大岭山、大朗、塘厦等9个镇街水浸尤为严重。据初步数据显示,谢岗镇还出现山体滑坡现象,而以农业为重点的石碣镇有3821亩农田被淹。昨日9时,东莞发布洪涝灾害Ⅳ级预警。

  东莞交通部门统计显示,6月12日晚至13日,市区外国、省、县道公路共发生66处水浸,3处滑坡,其中交通中断31处,行车困难23处。其中莞惠公路石大路下穿通道发生水浸,水深约2米,一辆货车被困其中。截至13日上午12时,交通部门解决水浸路段12处,市区外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涝点积水严重交通受阻

  由于短时降雨强度大,运河水位高涨,东莞市区一些低洼地区出现较大程度的内涝,积水严重的涝点超过30个,较多地方的积水甚至超过了1米,其中人民公园积水一度超过1.5米。世博广场、怡丰路、东宝路、东城中路和翠峰路等地点出现下陷约800多立方米,翠峰路还出现山体滑坡。

  此外,东莞大道广深高速桥底积水0.6米,蛤地路口积水0.5~0.6米,造成交通阻塞。松山湖大道因黄沙河水位涨至与路面齐平,导致古屋村积水0.7米,交通一度瘫痪。环城路南博学院段积水0.7~0.8米,雅园积水0.8~0.9米,均造成了交通阻塞;中心广场积水0.4米,对电房造成了严重威胁。

  截至记者发稿,本次暴雨造成的具体伤亡情况仍在统计中,但已证实,至14日止,至少有8人死亡,13人受伤,受灾人口2674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26公顷。

  记者巡城

  市区:多路段变泽国

  13日上午8时许,记者火速赶到东纵路沃尔玛门口路段,整个路面已经完全被黄色的污水淹没,无法跨越,全部的车辆都被迫停驶,交通彻底瘫痪。一些胆大的路人高高挽起裤腿涉水横穿马路,但却被淹至腰际。

  8时30分,记者又涉水来到时尚电器城背后的洪山路,欲前往罗沙市场查看水浸情况。许多居民被困二楼等待洪水消退。记者看到,往常两米多高的卷帘门已经被水淹得只剩下两尺见方,许多商店高挂在门楣上的招牌如今也几乎被洪水淹到,整个市场内所有巷道都已形成小河。

  8时45分许,一艘橡皮艇缓缓从罗沙市场深处向洪山路口划来,小艇上除了4个划船的男子外,还有一个女乘客,该女子就是刚刚从被困的小店里救出来的。

  城巴:基本瘫痪出行受阻

  东莞城巴公司统计称,从13日清晨直至中午12时左右,61条城巴线路中有59条“基本不能动”,大部分线路车辆要么堵死在路上,要么改道绕行。12时后情况略有好转,到下午4时左右又有9成线路瘫痪。

  某电器公司职员李小姐以往从不迟到,13日上午却迟到了30分钟以上,公交车走到离公司500米左右的路段再也无法行进,她只得下车提鞋赶往公司。记者上午在南城区白领云集的路段观察,发现提着鞋子赶路的女性比比皆是。

  而东城中路、东城西路、翠峰路、迎宾路等无一不是车满为患。一些车辆大胆向水中冲,而不幸“淹死”在路中间的事件也频频上演。记者在东城西路、雍华庭背后的连升路等处,发现多辆小轿车和小货柜车在水中熄火,进退两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