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要求和平解决撞船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台湾“联合号”海钓船遭日本巡逻舰撞沉事件,马英九连日来与“国安会”官员密集开会,关注事态发展。据了解,马英九指示以“和平解决”为最高指导原则,不可让整起事件擦枪走火演变为“军事冲突”。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参与决策人士透露,周三“立委”要求军舰出海宣示“主权”,由于涉及高度军事意涵,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陈肇敏请示马英九后,决定不随“立委”前往,以免升高军事紧张。据了解,“总统府”高层也与部分国民党“立委”疏通,希望“以大局为重”。

  昨天晚间“总统府”找“国防部”召开会议,协调军方在配合派舰护渔上“尽量低调”,据透露,海军准备配合出海的军舰,最后敲定只有两艘。知情人士说,“府方”这几天还透过“驻日代表处”之外的“第二管道”不断与日方沟通。

  据指出,“联合号”事件不断延烧,马英九不断与“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总统府”副秘书长高朗会商,慎防此事演变至不可收拾,也避免日方误判。决策人士指出,马英九并未召开正式的“国家安全会议”,但每天不断与苏起、“国安会”幕僚开会,相关“国安”因应措施均有启动。

  决策人士透露,马英九与“行政院长”刘兆玄、“外交部”、“国防部”等相关单位,联系非常频繁,也要求相关官员要随时回报最新状况;包括周三“立委”出海护渔,马英九也已听取军方的规划简报。

  据指出,马英九亲自下令,此次风波要以和平解决为最高指导原则,因此相关可能引发台日紧张,甚至军事联想的行为,马英九都要求要尽量克制。

    福田回应日舰撞沉台湾渔船事件 呼吁双方克制

    台高层批准“驻日代表”许世楷辞职

    联合号船长公布未曝光录像 日舰退回后再冲撞

    美国国务院吁台日克制 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

  台湾联手保钓呼声再起 专家分析时机尚未成熟

  组图:台巡防艇在钓鱼岛海域与日艇对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