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官员:允许外军越境救灾曾不可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0:16 新华网
国防部官员:允许外军越境救灾曾不可想象
  新加坡救援队员使用搜救犬,帮助中国救援人员确定救援目标(5月17日摄)。 当日,由55名队员和4只搜救犬组成的新加坡救援队在地震灾区什邡市红白镇展开搜救工作。 新华社发(曾硕 摄)

  来自外军的救援在过去不可想象 独家专访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

  允许外军运输机直接穿越中国领空抵达灾区,这也反映了中国日益自信和开放的大国心态

  5月18日,两架装载着救灾物资的美军C—17飞机飞往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是自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外国军队向灾区提供的首批救援物资。

  这两架飞机携带的救援物资包括帐篷、发电机、食品、毛毯等,价值70余万美元。

  继美军之后,俄罗斯、比利时、韩国、塞尔维亚、黑山、白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新加坡、德国等国军方也纷纷运送救灾物资来到中国。日本自卫队,也与日本政府及地方部门一道,通过民用飞机向四川灾区提供了援助。越南、蒙古军方还通过我驻外使馆向灾区提供了现汇援助。许多国家的援助动用的是军队战略物资储备。

  “在双流机场,可以看到外国军队各种各样的运输机。”中国国防部官员钱利华少将对本刊记者说。外国军用飞机穿越中国领空直达中国腹地,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此次抗震救灾中,外国军队援助的具体情况如何?他们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其中有哪些特殊细节?背后折射出国际军事合作怎样的趋势?6月3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独家专访了钱利华少将。

  20多小时物资就抵达灾区

  《瞭望东方周刊》:请介绍一下汶川地震后外军参与救援的整体情况?

  钱利华: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外国防务部门、军队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我们已收到27个国家国防部和军队领导人发来的慰问信函。在19日到21日的全国哀悼日期间,18个国家的国防部和军队领导人前往中国驻外使馆进行吊唁,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哀悼。10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向国防部外事办发来慰问信。

  从5月18日开始,我们陆续收到外国军方向地震灾区提供的各种援助。截至6月4日,已经收到14个国家的军队提供的赈灾物资,主要是帐篷、野战炊事车、毛毯、棉被等。18日,正是抗震救灾处于救人救伤员的紧张阶段,美军提供了水泥切割机,还有发电机以及照明设备。最近几天,还有芬兰等国家的军队要向我们提供救灾物资。

  这次国际社会对中国地震灾区的援助力度之大、国家之多、赈灾物资内容之丰富,是过去不可想象的。

  《瞭望东方周刊》:外军的国际救援有哪些特点?

  钱利华:第一,反应迅速。我们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美国太平洋总部发来的信息,除了表达同情和慰问之外,美国国防部作出决定,通过太平洋总部向灾区提供紧急援助。18日,两架美军飞机就送来了帐篷、发电机、切割机和自热食品。

  而且,他们一旦决定向中国提供救灾物资,在很短的时间内,有的只用了20多个小时,物资就抵达灾区,一般一两天之内就能全部抵达。

  第二,援助力度大。俄罗斯国防部根据梅德韦杰夫总统的指示,由总参谋长亲自指挥,用9架飞机---一架安—124特大运输机,8架伊尔—76飞机,从5月25日凌晨1点直到9点,每隔一小时,就有一架俄罗斯运输机抵达双流机场,运来了俄军方提供的帐篷、被褥和野战炊事车。

  第三,涉及国家多。我们先期收到的是美国和俄罗斯提供的救灾物资,后续跟进的有韩国、白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新加坡、比利时、塞尔维亚。应该说他们的军队规模比较小,军费也有限,但在我们遭受特大灾害的时候,他们及时做出了反应,向灾区提供了急需的救援物资,这充分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第四,外国军队基本上都是用的自己军队的运输机,及时将救灾物资送过来。

  《瞭望东方周刊》:你提到,此次外军都是用自己的运输机直接运送物资到灾区,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钱利华:是的。在成都双流机场可以看到外国军队的各种运输机。美国提出了飞行许可,得到批准后,有的从太平洋总部,有的从美国本土,装上救灾物资,然后飞到双流机场。俄罗斯的安—124大型运输机是从莫斯科直接飞到双流机场的。

  允许外军运输机直接穿越中国领空抵达灾区,这也反映了中国日益自信和开放的大国心态。这次我们特事特办,外交部接到外国的飞行申请之后,很快就批准。外国飞行员和运输机进来后,我们所说的三关---海关、边防、检疫人员在机场直接为他们办理了入关手续。

  《瞭望东方周刊》:前几天,流传“日本将派遣航空自卫队运输机赴华输送救灾物资”及随后“派遣军机计划取消”的消息,引起一阵热炒,这件事情的实施情况是怎样的?

  钱利华:中日双方在协商日本自卫队以什么方式提供援助的时候,中方没有涉及到由自卫队员参加抗震救灾,也没有涉及到由自卫队运输机来运送物资。日本自卫队想到用自己的运输机,又考虑到自卫队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想到了派自卫队员前来。但是经过双方协商,日方最后还是决定用货机将日本政府、自卫队和民间的物资一起送到中国来,他们自己作出了调整。(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