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民众对美国牛肉为何如此抗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3:38 CCTV世界周刊

  康辉

  一块小小的牛肉,却引来如此大的风波。

  我们知道去年国际兽疫局已经把美国列为“可控制疯牛病危险的国家”,而且根据协议,出口韩国的美国牛肉经过严格的检疫,按说不会有问题。

  那么韩国民众对美国牛肉如此抗拒,原因真的仅仅是对疯牛病的恐惧吗?

  正文

  2003年9月10号,墨西哥坎昆的WTO会场外,53岁的韩国农民李耿海将匕首刺向胸膛,被送进医院数小时后身亡。他身上的标语写着:世贸谋杀农民。

  2005年11月13号,一名38岁的韩国村长在釜山喝农药自杀,他在遗书中称自己对韩国即将开放稻米市场感到绝望。

  自由贸易从整体上对国家的发展有利,为什么韩国农民会如此恐惧?

  上世纪60年代初,韩国还是落后的农业国家。

  随后的30年,韩国迅速工业化,发生了“汉江奇迹”,人均国民收入由87美元猛增到1万6900美元。农业人口也由60年代的63%降到了2000年的4%。

  但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同,韩国是典型的小农农业。人均耕地只有0.04公顷,不及美国的1/15。在这样小的土地上种植,根本不会有大规模的经济效益。

  为了使韩国农民收入也跟上全国增长,政府采取了高农业补贴、高农产品价格和高关税壁垒的“三高”政策。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韩国的农业补贴高达63%——仅低于北欧的瑞士、挪威、冰岛的70%。根据世界经合组织2002年的调查,韩国的农业补贴占GDP的4.7%,高居该组织首位。2001 年,韩国农、水产品进口关税率高达35%,是日本的12倍、美国的10倍、欧盟的7倍、澳大利亚的186倍。

  从80年代后期开始,韩国政客为了得到农民的选票,更加不遗余力地支持他们。为此,韩国政府不断提高农产品统购价格,比如大米每年都提高4%至5%左右,这使得韩国大米的市场价格是美国和中国的6倍,是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9倍。

  正如一位韩国学者说的那样,“韩国的大米是政治米,而不是经济米。”而韩国本土的黄牛肉,在政府的保护下,也维持着一公斤60美元的世界最高价位。

  正是靠韩国政府提供的三重保护,韩国农民的收入才能保持和其他行业差不多,并且以每年3.7%的速度递增。

  一旦韩国实施与美国互相减免关税的自由贸易协定,突然失去保护的韩国农民将立刻陷入困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