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看进来和发出去的钱对不对得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6:32 中国青年报

  为什么还有70顶帐篷没发出去

  这个环节的现场审计进入最后一个阶段:罗猛把发现的情况向镇长通报,并就帐篷和发电机的问题询问镇长。帐篷、铁床躺在雨里的情况,镇长表示已经盖上塑料布防雨。少了的两台发电机,一台是镇政府供夜里办公用,一台借给了对口援建的山西援建队,都有借条的。罗猛要求看借条,镇长也拿来了。

  罗猛对镇长说,两台发电机,不论是政府用了还是援建队用了,都没问题,而且也有借条,但从财务“账实一致”的要求来说,借走的东西也应该在账面上显示。

  审计组向浦阳镇政府发出了几份审计建议书,包括要求救灾物资要妥善保管,账实要相符等。

  关于帐篷和铁床,罗猛还提出了很重要的问题,是不是全镇所有的灾民都有帐篷和床住,不然为什么还有库存?

  罗猛认为,这是很重要的,如果灾民有需求但政府这边却囤积,那就说明救灾物资发放不力,查实的话,是严重问题。

  镇长的解释是,一方面帐篷确实够了,另一面没有退回去是因为大批的援建人员即将进入灾区,需要给他们预留。床的问题是因为零件的不配套。

  审计小组就这个问题向镇里开出了审计调查报告,要求镇里在两三天内就帐篷库存的问题正式回复审计部门。

  发电机、电风扇的问题似乎也都不是什么大事,审计人员的较真会不会引起镇里干部的反感?镇长张思学比较坦然,他说,他希望有这样的审计,因为他知道,救灾物资钱款就是干部头上的“堰塞湖”,不仅群众盯得紧,就是捐助的公众也很关注,镇里的工作再仔细,也有挂一漏万的时候,审计来帮着找毛病,反而使他们的工作更安全了。

  看看灾区群众和政府说的是否一致

  审计人员贾杨正在一笔笔计算救灾的钱用到哪里了。她说,不仅要看进来和发出去的钱对不对得上,更重要的要走访受灾群众,看看他们是否领到了中央划拨的钱。另外,中央对三孤人员、三无人员还有特殊的补贴,他们也要核实他们的身份,以及村里有没有对领钱的情况进行公示。

  比如,镇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贾杨,全镇有两名地震中成为孤儿的孩子领取了特殊补贴,贾杨就非常仔细地询问两个孩子的情况,包括他们的情况有没有贴出公示,甚至要看看公示是否还在。

  在向村一级的延伸审计中,贾杨选择了浦阳镇的栏厢村。在栏厢村,审计人员选择了于建英一家进行调查。贾杨拿出镇里提供的领取补贴的花名册问于建英,“这个领了钱的字是不是你签的”,“上面的数字是不是和你领到的一致?”辨认以后,于建英认可说,就是她签的字,领的钱。贾杨又问,家里有多少人领到“三无”补贴,有没有看到村委会关于“三无”人员领取补贴的公示。于老太太说自己家里的三口人都领到了“三无”人员的补贴,公示也看见了。

  而罗猛更关注的是,受灾群众领到的物资和镇里说得是否一致。于建英一家的回答和政府物资分配表上的说法是一致的。

  两名审计人员认可了浦阳镇救灾款物的发放。但他们告诉记者,这决不是这个镇和这个村的终极审计,因为救灾款物的数量每天都在变化,根据工作需要他们还会再到这里来。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