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公布3起地震救灾款物违法违规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8:09 法制日报

  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高仁全告诉记者,就四川省的救灾款物审计主要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监督抢险救人和安置群众期间救灾款物是否及时、公正地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促进救灾款物的规范管理和有效使用;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安置群众和灾后重建期间资金物资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款物的损失浪费和效益发挥情况,帮助健全救灾款物监管的长效机制。

  救灾款的审计还好,难就难在救灾物资的审计上。李元贵告诉记者,据他们初步统计,到6月12日,四川省接收的帐篷有558000顶,彩条布2388万平方米,机械车辆554辆,食品按箱计的有7200多箱,按吨计的有33900多吨,按批计的有407批,按件计的6000多件,按袋计的有3000多袋……李元贵说,在对救灾物资的审计中,他们汇总到审计登记表上的物资种类就有15大类,其中,第15大类还是“其他”。

  “此次审计之所以这么严格、这么细致入微,一方面是为了灾区人民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来自海内外的每一颗爱心都不受到伤害。更重要的是,不能让我们在一线的干部流汗、流血再流泪(忏悔的泪)。”审计署成都办纪检组长李玲对此感触最深。她说,地震发生后,干部们在一线非常辛苦,救死扶伤,没白天没夜晚地工作在救灾现场。事实证明,在救死扶伤这个环节上,干部们都很好地通过了大考。救灾款物的分发、使用对于我们的干部无疑又是一场考验,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干部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却过不了金钱物资关口的检验。李玲说,这也是审计人的职责。

  交上一册记录着历史的明白账

  “胡珊,5月15日,捐赠50元,未开发票。”这是记录在都江堰市民政部门接收捐款情况登记簿上的第一笔捐助款。

  6月13日,在都江堰市设在救灾款物接收中心的大帐篷内,记者看到了记录完整的一本本账册。

  “从5月15日,我们接收到胡珊的第一笔50元捐助款到现在,所有的捐助款无论是开发票的还是没开发票的,我们都进行了登记。没开发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当时事发非常突然,我们还来不及准备发票,等我们有了发票,由于没有联系方式,根本找不到捐款人;另一个原因是,一些捐助人坚决不透露姓名,我们问急了,他就说,你要写就写‘一个好心人吧’。”都江堰市民政局一位干部告诉记者,无论哪种情况,他们都认真做了登记。其中,没开发票的,他们也都进行了标注。

  在这位干部看来,审计人员第一时间的参与格外重要。她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接收小组,从5月15日成立以来,就有审计人员参与,审计局是接收组的组成成员单位之一。“在接收过程中,我们3个人(民政1人、财政1人、审计1人)始终都在场。”她告诉记者,在审计人员的指导下,他们的接收账目记得非常清楚,一笔没落。

  “这账本不仅可以向世人交出一本明白账,更重要的是它记录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段。”说这话时,这位记录员的声音并不高,甚至还有些不好意思,但可以听得出,这是发自内心的话语。

  在什邡市火车站,记者看到了同样不忘自己是在记录历史的审计人。

  6月12日11点左右,记者到达设在什邡市火车站由什邡市审计局审计人员组成的审计组。当时,正好由大连市运抵什邡的两车皮活动板房材料准备运送到安置点南泉镇。

  什邡审计局副局长蒋碧君告诉记者,从5月19日什邡市火车站接收到第一批捐助物资开始,他们就在火车站设置了审计组,到现在为止,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里24小时都有审计人员。

  “从货物的接收到验收、从押运员的选派到车牌号的登记,从驾驶员的姓名到送达地接收员的姓名、领款物人的签名,我们统统都要登记,每一个环节都不会有遗漏。”蒋碧君说,为了规范管理,我们在全市统一推广使用由我们审计局设计的统一表格,所有款物发放、接受单位必须按照这份表格进行登记管理。

  在什邡市火车站,记者看到,从开始审计到现在,审计组已经记了厚厚的几本账。

  6月12日,德阳市审计组总指挥、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唐萍一头扎进灾情较重的蓥华镇物资发放中心,一一核对了登记账目后,她又随着高桥村的救灾款物发放员一起到了这个村的6组进行抽查。路上,她一边翻看村发放员的记账本,一边不停地叮嘱发放员每发放一笔款物都要记账。对着发放员的记账本,唐萍手把手地教她怎么把账记清楚。

  据高仁全介绍,到目前为止,整个四川省在救灾款物的使用上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审计署社会保障司派驻四川灾区工作的副司长秦萌也认为,大的环节审计基本上都把住了。

  记者手记

  贾杨说,这儿最好的菜就是回锅肉。她从没有吃过这么香的回锅肉,连续吃了几天,都没吃够。

  贾杨知足。因为她知道在灾情最重的汶川、映秀,也有审计人员在工作。

  6月14日,连绵不停的雨一直在下。搭建在都江堰光亚中学院子内的10顶帐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漏雨。这10顶帐篷是审计署派驻都江堰市审计组的办公地。

  因为下雨,天气突然变凉,审计署昆明办审计员郭太平不得不套上一件皱巴巴的外套。不仅郭太平的外套皱巴巴,审计员的外套没有哪个是整齐的。“没有办法,实在太潮了。”贾杨告诉记者,除了潮湿,“这么好的环境在灾区是不多的。”从贾杨的话里,记者感觉了她的满足。

  10顶帐篷,既有办公室,又有卧室,还有厨房。这就是贾杨说的最好的办公场所。“还有栀子花、绿草坪呢。”在光亚中学一进校门的地方,一排排洁白的栀子花开得正艳。贾杨说,看到洁白的栀子花,再苦她也不觉得。

  相关链接

  审计署公布3起地震救灾款物违法违规事件

  ●河南省安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负责人擅自将27.11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购买救灾物资,其中涉嫌以权谋私。

  ●中国工商银行绵阳涪城支行用“抗震救灾特别费”为本行职工购买名牌运动鞋。审计查明并指出上述问题后,该行已归还了所占用的“抗震救灾特别费”。

  ●在一些地方发生涉嫌利用手机短信骗取赈灾募捐款的问题。审计机关已将这些问题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目前,正在立案侦查中,已发现的此类账户现已被冻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