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多处山体滑坡威胁京广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00: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通讯员 文进

  受连日大雨影响,16日,清远龙塘镇银盏处忽然出现塌方和山体滑坡,滑落的土石与铁轨最近近3米,京广铁路随时有中断的危险。昨日,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经过300余武警官兵连续3天的彻夜奋战抢险,暂保了龙塘段铁路车辆通行安全。但因未来仍有强降雨,为确保京广铁路安全,抢险人员表示,一旦再遇险情,将削掉滑坡的山体5米,彻底缓解险情。

  险情

  最近滑坡处距铁轨3米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清远龙塘镇境内看到,沿京广铁路线处多处出现山体滑坡和塌方,但所有出现塌方和滑坡的地方,都被覆盖上了蛇皮袋和防水布,并有大量人员在现场看护。

  京广铁路银盏坳货场处的塌方尤其严重。记者在现场看到,货场内铁路两侧已拉起了警戒线,抢险人员正在紧张地搬运抢险物资。而货场对面、铁路西侧的近1公里长的山体与铁轨距离不足百米,且都被蛇皮防水袋覆盖。山体下靠近铁路线处,已筑起了3米多高、7米多宽的堤坝,数百名武警官兵仍在继续搬运沙袋,以加高堤坝。

  “15公里内就有6处滑坡!”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银盏火车站货场当时险情最为严重,塌方处距铁轨不足3米,大量洪水涌入铁路渠涵,导致部分路段严重淤积和内涝,“若当时抢险不及时,京广铁路将受到威胁”。

  抢险

  300余官兵奋战三昼夜

  “京广铁路是国家南北交通的动脉,一旦遇险,损失将非常严重。”武警清远支队政委吴军告诉记者,险情发生后,首批200名武警战士于16日上午就赶到现场,会同其他抢险部队及抢险人员,开始分段清理,搬运滑坡土石,给数十个山体、坡面加盖近3万平方米的防雨布、彩条布,堆压沙包6万余个,用于固定坡脚,并安排专人昼夜巡线,加强对铁路两侧山体的监控,“300多官兵经过3天3夜的奋战,终于把险情暂时控制住了”。

  计划

  堤坝仍必须加高至8米

  “但威胁仍未解除!”吴军表示,龙塘镇内的6处险情中其他5处都已得到了控制,而银盏处的防护措施仍需进一步加固,他指着防护堤告诉记者,19日前必须把堤坝加高到8米,宽度也要加到8米。但即便如此,仍只能抵抗住几千立方土石的塌方。

  “现在最怕的是再降暴雨!”他表示,滑坡处是莲湖工业区的工地,泥土非常松软,为减轻铁路线一侧的山体压力,当地已派出抢险人员在工地上挖掘疏水渠,使雨水流向铁轨的另一侧,“如果再降大雨,就要把山体削掉5米,以彻底缓解铁路线的压力,但这个工作量将非常的大”。

  ■现场

  30分钟抢运7000沙包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至20日,清远还将有两到三次强降雨,在下一个强降雨来临前,必须筑起长45多米、宽10米、高8米的防滑坡隔离带。为了提高搬运速度,武警官兵利用彩条布在斜坡上铺成一条“运输带”,成一字排开,从山上将沙包运送下,并筑起了一条长45米、宽5米、高3米的挡土墙。

  “时间仍然非常紧迫!”武警清远支队政委吴军告诉记者,单一的沙袋投递方式,严重地影响了堤坝的建设进度,而京广铁路每两分钟一次的通行频率,导致从铁路另一侧运送沙包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6日晚,他们从铁路部门获悉,17日凌晨1时45分至2时15分,京广铁路清远路段内将无火车通过。

  为抓住这宝贵的30分钟,官兵把个人的体能发挥到了极限。一袋袋的沙包飞快地在上校、中校……士官、列兵手上传递,滂沱的大雨下,战士们全身湿透,已全然分不清哪是汗水,哪是雨水。

  这是一场真正的与时间的赛跑,短短的30分钟,7000多个沙包被抢运到铁路对面。

  据悉,到目前为止,武警官兵已投送沙袋17万多个。

  ■特写

  打点滴战士坚守阵地

  在抢险现场,有一个战士格外引人注目,所有的人员都在热火朝天地干着,唯独他一个人站在一边“大喊大叫”。走近后才发现,战士的手上正举着盐水瓶。

  经了解,这名战士名叫陈健,抢险前已患重感冒,但为了能跟随部队执行任务,他隐瞒病情直到高烧晕倒被送上救护车,可他只在车上躺了不到10分钟,就偷偷溜回抢险现场为战友们鼓劲加油,成为了现场唯一一个“特殊兵”。

  据支队队医林锋介绍说,因冒着恶劣的天气抢险,大批战士都生病了。16日赶到现场时,由于未配备雨鞋,30多名战士的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而溃烂。

  “雨不停,我们就不能撤,险情就是命令!”吴军告诉记者,官兵们每天都连续奋战18个小时以上,已经超出了身体负荷的极限,但为了完成任务,他们还要比拼意志,坚守住岗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