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球卫星地图软件挑战国家保密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1:05 北京科技报
谷歌地球卫星地图软件挑战国家保密部门
  2007年10月16日,福州,亭江派出所的林祥春向大家展示谷歌地球(Google Earth)卫星地图软件所拍摄的辖区照片。

谷歌地球卫星地图软件挑战国家保密部门
谷歌地球卫星地图软件所拍摄的辖区照片。

  “共享知识是人类发展的潮流,是无法阻挡的,抵制谷歌地球这样的好软件,就与当初抑制互联网一样,是不现实的。”

  □文/本报记者 陈永杰

  □供图/IC CFP

  5月2日,英国《简氏情报评论》刊发了一则有关中国的报道,“通过‘谷歌地球’的卫星照片可以确认,中国正在海南三亚地区建设一个巨大的潜艇基地。”

  由于西方情报部门一直怀疑中国政府在海南建设了一些秘密军事设施,猜测那里有一个部分掩埋在地下的巨大海军基地,能够容纳20艘发射核导弹的潜艇。因此,消息一出,美国、法国、印度等国媒体如获至宝,纷纷跟踪报道:中国最新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已经进驻新建的三亚海军基地。

  虽然“谷歌地球”的有关三亚海军基地的照片目前没有经过任何一个国家的专业军事机构判断,但这件事的发生还是让人惊讶不已。

  “谷歌地球”(Google Earth)是一款由美国谷歌公司2005年开发并免费提供使用的虚拟地球仪软件。与传统的网上平面地图相比,用“谷歌地球”搜索的地图是三维立体的,用起来更方便。

  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推动了整个网络地图产业爆发式的增长,谷歌的网络地图搜索已经成为仅次于内容搜索的第二大业绩增长点,微软、百度、新浪、搜狐等众多互联网巨头也看好这一市场,推出了自己的网络地图。“到2008年,网络地图已经形成超过百亿的经济规模。”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GIS所所长、国家测绘局地名研究所所长李成名研究员告诉《北京科技报》。

  网络地图的使用者不仅可以很方便地“飞上天空”,俯瞰自己居住的小区,寻找并标注住所、办公地、常去的酒店、银行以及儿时的住宅等等。世界各地还产生了大量的网络地图迷,以查找并标注全球各地的卫星照片为乐。他们有人标注世界各地的风景名胜,有人标注一些阿拉伯王国的豪华王宫,还有人标注出韩国一艘被台风掀翻的游轮。

  当然,也有不少人乐此不疲地上网“发现”他国原本非常神秘的军事设施。在网络地图所提供的服务面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军事设施暴露无遗,这引起了一些国家对军事机密和国防安全的担心。

  其实,网络地图的滥用在国外也引起了一些国家的强烈指责。印度内政部和国防部曾经联合发函给谷歌公司,指责谷歌地球的照片将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国会大楼、孟买的航空母舰锚地、巴巴核反应堆及南部数个空军基地等设施“一网打尽”。印度总统卡拉姆警告说,恐怖分子会挑选在图片上清晰显示的地点发动袭击,使本处在恐怖阴霾下的印度国家安全形势雪上加霜。

  韩国媒体也曾披露在谷歌地球提供的卫星照片服务中,赫然出现了韩国首都首尔及其周边地区针对朝鲜的防空阵地的照片。

  “只需30秒,人们就可以登录谷歌地球网站寻找各种敏感地点”,英国《每日电讯报》一则披露恐怖分子正利用谷歌地球袭击英军基地的报道称,网民们在谷歌地球上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英国特种部队支持大队总部驻地,还可以看到英国普斯毛斯港内的航母以及护卫舰,甚至英国军情六处伦敦总部。

  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告诉《北京科技报》:“谷歌地球上的照片,虽然坐标位置有一定误差,照片也都是几个月甚至几年前的,不能用到军事行动中。但对于一些固定设施,比如基地、港口等,有一定情报价值。”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也指出,谷歌地球上透露的一些中国军事敏感地区的图片,已经成为国外反华势力散布“中国威胁论”的主要证据。

  但是,专门从事远程遥感测控的法国Fleximage公司在“谷歌地球对国防安全影响”的报告中指出,多国对谷歌地球威胁国家安全的指控不会取得什么结果,因为谷歌地球提供的数据都来自公共渠道,完全合法。报告认为:应对卫星图像泄密的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伪装,而且这也是可行的。

  谷歌公司的一名负责媒体宣传的女士告诉《北京科技报》,外界的指责“小题大做”,“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认为‘谷歌地球’泄露了所谓敏感军事设施的地点,要知道在美国,人们可以开车或者走路从这些军事机构门前路过,这些地点并不是什么秘密”。

  2008年2月25日,国家测绘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保密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的意见》。

  “2007年,国家测绘局就通过采用网上搜索和重点抽查的方式,检查出登载网络地图的互联网站8962个,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网站595个。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除了奥运官方网站和零星几个网站所刊登的地图以外,目前99%的网络地图没有依法经过国家或省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负责国内网络地图监管的国家测绘局地图管理司司长李永雄对《北京科技报》说。

  这些网络地图是通过何种方式运行的?李成名说,由于开发成本高昂,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都是通过和国内几家具有国家测绘资质的电子地图服务商合作的方式推出自己的电子地图服务的。电子地图服务商有资格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地图的测绘并生产地图数据,百度、谷歌和新浪等公司再将电子地图企业测绘所得的原始数据和自有的搜索引擎技术结合,制作成网上电子地图,供用户查询使用。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超过3000家网站通过各种方式和各家电子地图服务商进行了合作,而且这个数字仍在快速地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