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来自震区的“三孤”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5日电 题:来自震区的“三孤”报告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陆文军、陈二厚、黄全权、熊争艳

  “还记得家在哪里吗?”

  “就在北川。”

  “城里什么地方呢?”

  ……

  夕阳的余晖下,6岁半的杨君豪(化名)歪着头,总是控制不住地将拳头轻轻地打向8岁杨书浩(化名)的肚皮上--5月12日的那一刻,小君豪亲眼目睹了他的父母被砸在了废墟之中……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夺走了无数鲜活的生命,也把创伤留给了不幸的一群--孤儿、孤老、孤残。伤痛使人扼腕,命运让人牵魂!

  究竟有多少孤儿有待收养?“三孤”们现在何方?他们将面对怎样的未来……灾难一瞬渐行渐远,社会关注与日俱增。

  地震“三孤”:一个不断“变化”的数字

  绵阳市南河路12号,一幢老旧的5层楼房。楼前拉着的绳子拴着醒目的警示--“危房”。

  北川、江油、安县、平武……惨烈的地震发生后,尚未从危楼中撤离的绵阳市民政局,成了吸引无数目光关注的地方。

  “局里的4部电话被打爆,换了电话也没有用,现在还有两部电话被完全占用,最多隔30秒一个。”绵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登竹说,“全是打听和要求收养孤儿的。”

  对绵阳市民政局而言,接电话只是不得不付出的精力。在地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的日子,对地震孤儿、孤老、孤残的“统计、核实、安置”依然是这里最为重要的核心工作。

  救灾福利科工作人员王莉的桌子上,摆着一叠厚厚的表格,登记着每天“最新”的“三孤”人员统计结果--表格中,是一个逐日变化、牵动无数神经的数字:

  5月29日,初步统计的地震孤儿873名,地震孤老1081名,孤残528名。

  6月11日,孤儿218名,“疑似”孤儿180名;孤老55名,“疑似”孤老911名;孤残281名……

  不断的变化中,“震区的孤儿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王莉说。到6月23日为止,在包括北川、江油、安县、平武等重灾县的绵阳市,共统计到已初步确认的孤儿209人,孤老126人……

  不断变化、减少的数字背后,是“三孤”统计工作的步步深入、日益准确,和寻亲工作不断取得进展!

  据了解,在地震初期,由于灾区各地都忙着救人,寻亲工作尚未开展,加上部分重灾县相关人员受损严重,只能“大概估算”,或者个别地方没有区分“老三孤”和地震造成的“新三孤”区别,汇总的数据难免重复、放大。5月22日,仅绵阳市,地震“三孤”人数一度被统计为孤儿1697名、孤老660名、孤残1500名!

  但是,随着四川各灾区陆续建立“台账”“人头信息”等进行细致确认,加上大量与父母失散的“疑似”孤儿、孤老陆续找到亲人,使“三孤”人数出现显著变化。

  就在记者采访的数日前,已被送入福利院的“疑似”孤儿、5岁女孩刘亨晴(化名),迎来了苦苦寻女的父亲--地震孤儿统计表上又减少了一个名字。

  “这个数字现在比较准确,因为绵阳的地震‘三孤’主要来自北川、安县、平武、江油等四个重灾县,现在除了北川还有个别乡村道路、通讯没有完全恢复,可能存在统计盲点,其他三个重灾地区统计工作已经较深入、准确,孤老、孤儿的统计数字相对稳定。”王莉说。

  孤残人员的数字也在艰难地核查之中。根据绵阳市残联维权科的范永刚收到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绵阳安县、平武、江油三县的地震孤残人员为15人,基本都在本地安置点进行安置。由于北川伤亡惨重,通信不畅,所以还没有准确的孤残报告。

  “因为目前大量人员在外就医,情况短时期内很难统计,最后的地震孤残数据还要进一步统计确认。”范永刚说。

  无论是锐减的统计数据,还是民政部门至今紧张地统计、核查,折射了这样一个重要事实:对“三孤”人员的认定,必须通过严格的法律程序。

  “以地震孤儿为例,父母双亡才算是孤儿。对于那些父母失踪的孩子,要向社会公示,经过一定的时间依然无法找到,才能由公安机关出具认定地震孤儿的证明。”绵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登竹说。

  截至24日,四川民政部门已确认的地震孤儿数量为558人,“疑似”孤儿232人;确认孤残数量为1506人;孤老940人,“疑似”孤老857人。其中,孤儿数字比数日前公布的1019人,再次有了明显减少。

  震后“三孤”,身处何方?

  震后,一首《孩子快抓住妈妈的手》让亿万中国人痛彻肺腑。曾经拥有枝繁叶茂的家庭、如今孑然一身的他们,如今何处依身?

  绵阳市区一座小山。转过几个山坡,就看到平地上一排排蓝色板房,这是绵阳八一帐篷学校栖身的地方。在59名学生组成的二年级二班,8岁的杜青(化名)是这个班唯一的孤儿。

  这个留着短发、身材瘦小的女孩,曾在北川刘汉希望小学读书。地震后,因为亲属不同意将她送到山东的学校,她5月21日从九洲体育馆转到这所“新家”。

  “她很乖,很少哭,平时在这里上学,到了周末,她的爷爷来接她回家。”吴明艳老师说。

  在这所帐篷学校,共有数十名像杜青这样的孤儿。

  这不是地震孤儿唯一的“家”。在绵阳市梓潼儿童福利院,8岁的杨书浩(化名)和6岁半的杨君豪(化名)已经比较适应这里的生活,看电视、打乒乓球……“阿姨陪我们玩,还有火腿肠吃。”

  福利院院长张萍说,这里最初安置了30多个地震孤儿,由于逐渐有人认领,只剩下了8个。“君豪亲眼看到父母被垮塌的房屋夺去生命;书浩现在还能背出母亲的电话号码……”

  张萍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以来,社会对于孤儿投注了很大的关爱,国内外慈善机构和个人捐助给福利院地震孤儿的钱款近10万元。目前这家设施条件不错的儿童福利院正在加固整修大楼,“县政府还专门拨款用于福利院的修建,这里至少还能再接纳100个孩子。”记者采访时,福利院的老师正在分发几包印着“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字样的衣服和玩具。

  学校、福利院,都是目前对震区孤儿采取的安置方式之一。来自绵阳市民政局的情况表明,目前对震区孤儿的安置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委托教育部门代管,在学校中寄宿学习--这占了目前地震孤儿安置的很大部分;二是进入儿童福利院;三是跟随亲属就近安排在集中安置点。

  都江堰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刘萍雷告诉记者,大多数孩子还有爷爷、奶奶、叔叔、舅舅,他们都不舍得离开孩子。现在这家福利院还没有收到没有亲属的地震孤儿。

  地震的孤老、孤残的境况同样牵动人心。

  从都江堰市驱车近两个小时的泥泞山路,记者见到了在地震中造成下肢残疾的向峨乡孤残人员蒋保明,今年50岁的他正在自己动手修补被震坏的烟囱。

  向峨乡干部罗代强告诉记者:“这样的孤残人员,乡里会尊重他们本人的意见,只要他们愿意,可以随时去福利院、敬老院,但他们大多现在还不想去,生活都有保障。”

  “我就是想快点修好房子,现在有了低保、残疾专项补助,还可以打点零工,乡亲也照顾我,所以生活没什么问题。等60岁以后再想去福利院的事情。”蒋保明说。

  都江堰市副市长王庆说:“目前都江堰统计的地震孤残人员有13个,但大量受伤人员转向外省就医,一时还难以准确统计地震孤残情况。市里已经确定了两家设备最好的医院作为孤残人员的康复中心。”

  “早餐:牛奶、鸡蛋、馒头;午餐:豆腐烧肉、黄瓜肉丁、苦瓜炒五花肉;晚餐:稀饭、馒头、蔬菜”--这是绵阳市社会福利院老人的菜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